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2-12 00:00:00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审议稿)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12日在红寺堡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纪委委员14人,列席104人。

  全会由红寺堡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区委书记丁建成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会议。

  丁建成同志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准确研判当前我区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了2017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了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赵志青同志代表红寺堡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7年,在区委和吴忠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职责定位,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抓好纪律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整治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全会提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三届五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重点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是否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标准,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多了解本部门本区域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作风,多倾听干部群众的反映。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第二,坚持有责必担、失责必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督促指导基层纪委(纪检组)持续深化“三转”,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第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反弹。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重点纠正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庸懒无为,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对在工作落实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震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务实重行、担当作为。严格落实我区“三不为”问责办法及容错纠错机制,在全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组建区委巡察机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巡察监督,重点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检查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健全整改监督机制,确保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第五,严格执纪审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紧盯“三种人”,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在运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处在党的领导下、纪律的约束下、人民的监督下。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第六,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开展为期3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对失职失责的部门、乡镇实行“双问责”。拓展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让群众真正从正风反腐中增强获得感、安全感。

  第七,全力抓好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深入推进我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第八,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切实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培养一支既精通党章党规党纪、又精通法律法规,守纪律、讲规矩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对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重点岗位的监管。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谱写红寺堡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