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2-01 00:00:00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审议稿)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1日在红寺堡区会议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纪委委员12人,列席116人。

  全会由红寺堡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区委书记丁建成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会议。

  丁建成同志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准确研判当前我区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对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了2018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了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吉鸿同志代表红寺堡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政治建设 忠诚履职担当 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8年,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区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及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促进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一是管党治党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三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到有效巩固;四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五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得到有力推进;六是巡察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七是纪委监委机关自身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全会提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今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及区委三届七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惩群众身边“微腐败”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强化政治建设,忠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来抓,坚决同违反党的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协助区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和自治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执行民族宗教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反对信念动摇、推诿扯皮、不敢担当的行为。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深化“两个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第二,构筑预防体系,切实做到挺纪在前和监督在先。在努力消除腐败存量、遏制增量上下功夫,坚持挺纪在前,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提醒,防微杜渐。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权力运行的精准监督,强化分析研究,提高精准执纪标准。严肃机构改革纪律。持续加大制度执行监督,构筑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制度笼子。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具体的履行日常监督职责,把常态化、近距离、全天候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做细,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第三,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建立纪检监察、巡察、财政、审计部门协作共享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在重要节点,对重点单位进行抽查监督,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抓牢抓实。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营造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查找“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建立整治情况月报和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制度,形成有力震慑。深入引导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社风民风。

  第四,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宽严相济、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坚持做好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转化思想、提高认识、知错改错。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向组织推荐选拔重用。深化以案促改,协助发案单位查找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提出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督促建章立制,加强监管,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完善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运行机制,形成严格的监管制度体系。

  第五,开展专项治理,紧盯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力量紧紧围绕扶贫领域问题,精准发力,开展督查,切实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对民生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震慑。开展“涉黑涉恶”领域问题专项治理,深入精准排摸问题线索,完善领导干部包案等工作机制,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第六,深化监督体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纪法、法法衔接的有效运行机制。坚定不移深化监督监察,依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切实开展对公职人员的廉政教育,促进监察对象遵守党内规章和国家法律法规,及时发现职务违法行为,严肃整治不尽责、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持巡察向纵深推进,确保三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用好巡察成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处置,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立案查处。聚焦扶贫领域,开展专项巡察,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助力脱贫攻坚。

  第七,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提高精准执纪、审查调查能力。要加强《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规则》的学习运用,切实转变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监督,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机关党的建设,突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辨别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加强内控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建立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以“零容忍”态度查处“灯下黑”问题,用铁的纪律纯洁队伍。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担当,戮力同心、砥砺奋进,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