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3-09 00:00:00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审议稿)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9日在红寺堡区晋江报告厅举行。出席会议的纪委委员15人,列席31人。

  全会由红寺堡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区委书记丁建成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梁吉鸿同志代表红寺堡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责任落实 维护制度权威 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丁建成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作出全面部署,为深入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坚持“严”的要求、突出“治”的重点、落实“管”的责任,努力开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红寺堡区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监督基本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新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盯“三大攻坚战”“三大战略”“三条生命线”,着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精准落实,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第二,突出监督首责,坚持常态化监督。狠抓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常态化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日常监督职责。突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真正体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防微杜渐。注重容错纠错。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延伸监督触角,进一步推动村级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第三,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有力有序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区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持续深化“三转”,落实到岗、落实到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建立完善派驻机构各项工作制度,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

  第四,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真正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推动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发现和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坚持巡察人才建设,配强优选巡察干部队伍。紧盯巡察整改,推动反馈问题一一解决到位。坚持巡察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第五,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积极构建“三不”一体的工作体系,从警示入手,构建不敢腐的防控机制;从制度入手,构建不能腐的约束机制;从教育入手,构建不想腐的廉政自觉。推动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对全体纪检干部进行纪法知识、业务技能培训,强化实践锻炼,着力提升能力。始终把立规明矩、遵守纪律作为队伍建设的关键之举,贯彻执行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促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行使权力。

  全会号召,新时代新思想旗帜飘扬,新时代新征程只争朝夕,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服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精准履职、奋力向前,以一如既往的韧劲、一鼓作气的狠劲,越是艰难越向前,不断推动新时代红寺堡区纪检监察工作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红寺堡高质量发展,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