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10 10:36:09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9日在红寺堡区区委六楼视频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纪委委员12人,列席127人。

  全会由红寺堡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区委书记丁建成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了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吴忠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瑞峰同志代表红寺堡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新阶段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对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新要求;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就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作出具体安排;沈左权同志在吴忠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上就2021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五个方面作出了工作部署,为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王海燕同志的工作报告,就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提供坚强保障提出具体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学习领会,一体推进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全会认为,丁建成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吴忠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从强化政治监督、强化专项整治、强化从严执纪三个方面作出了工作部署,为深入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奋力开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20年是极为关键和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亲临宁夏视察指导,为新时代宁夏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总书记首站到弘德村,给予党员干部深情嘱托和殷切期望,极大鼓舞了我们感恩奋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一年来,在吴忠市纪委监委和红寺堡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呈现七个“新”特点:一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担当;二是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监督,在监督保障执行上取得新成效;三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四是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巡察监督形成新震慑;五是持续减存量、遏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产生新效应;六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七是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铁军树立新形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航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红寺堡建设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破题起步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红寺堡区委及上级纪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美丽新宁夏、建设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深化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理解,强化科学思维、把握科学方法、落实实践要求,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把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实施“十四五”规划、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常态化监督,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村(社区)和乡镇换届工作的监督检查,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

  第二,强化监督专责,推动夯实政治基础。紧盯重点岗位人群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突出监督实效。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质效管理簿》,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巩固深化基层组织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五步工作法”,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监察信息员监督作用,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深化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做好脱贫后续工作,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全力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第三,强化改革创新,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发挥。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推动形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宽严相济、精准科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对标中央要求,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工作。

  第四,强化服务保障,护航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建设。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紧盯行政审批、执法监管、政务服务等重点,各职能部门职责落实“最后一公里”等难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发展环境。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保护干部奋发进取的勇气、开拓创新的锐气和清廉为民的正气。

  第五,强化作风建设,深入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抓细抓小,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长期监督任务,带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干部抓起、改起,为各项工作落实提供纪律保障。树立崇尚实干、讲求实效的鲜明导向,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基层干部减负。

  第六,强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彰显利剑作用。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围绕“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按照“三个聚焦”要求,着力发现并推动纠正政治偏差。按照区委巡察工作规划,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不断完善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跟进推动建章立制,促使整改落地生根。

  第七,强化标本兼治,进一步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紧盯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审批监管、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和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坚持以案促改,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案件审理工作,把处分决定执行到位。审慎稳妥做好申诉复查工作,依规依纪依法保障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申诉权。

  第八,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申报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激发机关活力。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充分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认真核查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防治“灯下黑”,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全会号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吴忠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红寺堡区建设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提供更加坚强的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