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9 17:52:15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8日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红寺堡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8日召开。出席会议的纪委委员15人,列席127人。

  全会由红寺堡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区委书记王忠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了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吴忠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瑞峰同志代表红寺堡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把握运用百年经验 保持自我革命定力 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吴忠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学习领会,坚决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红寺堡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自治区党委赋予我们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时代重任,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寄予了前所未有的热切期盼,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一年来,在吴忠市纪委监委和红寺堡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全会部署,以“七个始终坚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思想根基进一步坚实、“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执纪为民进一步发力、正风反腐进一步深化、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清廉共建进一步推进、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治区也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也是落实吴忠市第六次党代会、红寺堡区第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起步之年,需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吴忠市纪委全会以及红寺堡区第四次党代会、区委四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区委工作大局。

  第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党中央、区市党委及区委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以综合施策一体推进“三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继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巩固反腐败成果。进一步深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持续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健全廉洁文化建设长效化常态化机制。

  第三、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治树并举纠治顽瘴痼疾。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各类乱作为、不作为问题。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加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推动监督工作向村级组织有效延伸。

  第四、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以查改并举提升巡察质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推动四届区委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持续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见效。储备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结构合理、敢于亮剑的巡察干部队伍,提高巡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炼问题的能力,为四届区委巡察工作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第五、持续深化机制创新,以制度优势激发监督活力。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机构的领导。依法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监委专项工作。继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开展实名重复举报集中攻坚行动。完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机制,规范化推进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

  第六、持续深化铁军锤炼,以过硬素质主动履责担当。切实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分级分类深化全员培训,推动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依规依纪依法文明办案,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带头作严的表率、廉的模范。

  全会号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时代要有新担当,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吴忠市纪委监委和红寺堡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奋勇拼搏,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奋力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