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正文

警钟长鸣

房租水电费收缴凭证牵出棚改窝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23 09:52:01

  近日,因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被移送审查起诉的湖北省黄石秀山煤矿原党委书记芦某某,在补充调查期间,再次被发现涉嫌贪污罪,依法移送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法院补充起诉。

  牵出这起涉及多人的严重职务违法案件的,是13万元房租水电费收缴凭证。

  近年来,不断有群众举报、上访,反映黄石秀山煤矿棚改项目存在腐败行为。这引起了黄石市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2019年1月,黄石市纪委监委指定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纪(工)委监委对该线索展开初核。

  秀山煤矿棚改工程涉及人数多、范围广,且职工分散在全国各地。如何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迅速找到突破口?办案人员决定先从外围突破。在走访棚改户罗某某时,办案人员发现他缴纳房租水电费的原始收据并未出现在秀山煤矿入账凭证中,而棚改户必须有缴纳房租水电费凭证才能参加棚改。

  “这是一笔‘阴阳账’,而且很可能不是个例。”办案人员研判。

  初核组扩大核查范围,对445户全部棚改户一一比对房租水电费收缴凭证,发现秀山煤矿棚改过程中收取的13万元房租水电费未及时入账,去向不明;同时发现个别凭证为后期一次性补缴,真实性存疑。这引起了初核组的高度警觉。

  “如果是‘阴阳账’,必定会在资金流向中露出马脚。”办案人员决定先倒查这13万元房租水电费去向。核查中,线索指向时任秀山煤矿物业部部长卢某。

  卢某,绰号“大狗子”,举报件反映其多次殴打群众,作恶一方,横行乡里。

  “卢某不仅有职务犯罪问题,还有涉黑涉恶问题,一定是关键人物。”经分析研判后,纪检监察机关协调公安机关对反映卢某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展开侦查。2019年8月中旬,在潜逃了6个月之后,卢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 

  办案人员紧抠卢某资金来源问题,对他展开强大攻势。在组织的纪法教育和政策感召下,卢某交代了问题。据卢某交代,13万元房租水电费确实入了他的荷包,被自己和时任秀山煤矿留守处党委书记芦某某、主任陆某某等人用于旅游和其他个人开销了。

  消失的13万元房租水电费终于水落石出,但是后期一次性补缴的凭证,让办案人员仍觉得疑点重重。棚改户都是按月缴纳费用,数额一般都不是整数,但是有的缴费凭证显示是一次性补缴,而且都是整数。

  “难道这些棚改户压根就不存在?”带着疑问,办案人员兵分两路,一组远赴山西、贵州、江西、安徽等地开展调查取证,核实棚改户是否符合棚改资格;另一组对卢某等相关人员资金流水进行分析研判。通过深入调查,办案人员发现卢某在秀山煤矿从事棚改工作期间,伙同芦某某、陆某某利用协助政府从事棚改拆迁工作的便利,通过虚构3户假棚改户,套取棚改补偿款予以私分。此外,办案人员还查明秀山煤矿原物业部长杨某某等人也存在套取棚改补偿款问题。

  有了证据,必须迅速跟进、扩大战果。2019年9月,芦某某、陆某某、杨某某等6人被采取留置措施。

  然而,6名被留置对象有明显的畏罪心理,其中3人态度强硬、拒不配合,另外3人态度虽好,但也不愿开口交代问题,调查一时陷入僵局。

  “只要涉及到‘利益’分配,他们就绝不会是‘铁板一块’。”案情分析会后,办案人员决定采取政策攻心、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等策略。

  经过仔细分析,办案人员将杨某某作为主攻对象。杨某某是一名老党员,有一定党性修养。同时,他于2017年离开秀山煤矿,与原单位人员瓜葛不太深。此外,杨某某作为秀山煤矿原物业部长,对秀山煤矿职工及房屋情况熟悉,且其具体参与了秀山煤矿棚改房屋的入户摸底、棚改户登记上报以及协助棚改房屋测绘评估等一线工作,对案件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在与杨某某的谈话中,办案人员与他拉起了家常,从亲情、政策法规等方面对其进行思想疏导。

  “我错了,我都交代……”杨某某的心理防线逐渐崩塌,主动交代其伙同他人骗取国家棚改补偿款的犯罪事实,并指认造假棚改户共计41户,涉案金额共计人民币800余万元。

  专案组乘胜追击,突击审讯其他5名被留置人员。在相关事实证据面前,芦某某、陆某某、卢某等人相继交代各自主要违法犯罪事实。

  经查,芦某某、陆某某、卢某等人共同商议,确定假棚改户名单及虚报的面积后,指派杨某某按照要求寻找单位闲置公房。位置选定后,他们联系秀山棚改房屋测绘公司张某,要求其根据选定的闲置公租房出具假棚改户测绘图纸,然后将假棚改户测绘图纸按棚改程序提交评估公司出具评估报告,之后由动迁公司根据评估报告拟定动迁协议,再由假棚改户本人签订动迁协议,最后由秀山棚改指挥部按棚改程序拨付假棚改户棚改资金。

  目前,这起利用棚改侵蚀群众利益的违法案件中涉及的6人,4人分别被判处一年八个月、三年、三年六个月不等,2人仍然在补充调查。(通讯员 陈永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