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正文

警钟长鸣

纸面达标露马脚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31 08:29:03

  “报账资料上写的是栽植黄金梨树苗60亩,数量6660株。按照这个种植面积和数量来估算,树间距大概为2.5米,但实际测量下来,间距已达到3.5米。”近日,四川省青川县木鱼镇板桥村廉情信息员上报的一条信息引起了该镇纪委书记李明雄的警觉。

  李明雄随即和廉情信息员来到板桥村水果园提升项目现场,实地和该村提供的报账资料进行比对,经核查确实存在上述问题。

  “这里栽植的梨树苗有6660株吗?”李明雄找到板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某某询问情况。

  “集中栽植只有3500株,余下的都栽到群众自留地了。”文某某回答。

  “都有哪些群众栽种,分别都栽植了多少?”

  “我记不清了……”文某某语塞。

  李明雄将情况上报县纪委监委后,根据安排,木鱼镇纪委对问题线索展开初步核实。

  核查组兵分两路,一组在板桥村核对实际栽植数量,一组找到苗木供应商刘某某核实情况。

  “2021年10月,文某某和板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唐某某在我这儿买了3500株梨树苗,却要求在购买合同中填写购买了6660株,想到他们是村干部,以后可能还会合作,就答应了下来。”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下,刘某某吐露了实情。

  经查,文某某与唐某某两人绕开项目程序,违规实施黄金梨栽植项目,通过虚增采买树苗数量和单价的方式,企图获取差价化解村级债务。为了让栽植面积“纸面达标”,两人在调大栽植间距的基础上,又将部分树苗分散栽植在群众自留地里,以此蒙混过关,顺利通过了镇村验收,并以此编制了报账资料。

  最终,文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唐某某因尚在处分影响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木鱼镇项目办工作人员因未认真履职,仅测量栽植地块面积后,便在验收表上签字认可,1人受到批评教育,2人接受警示谈话。(通讯员 卢柯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