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红寺堡 正文

廉洁红寺堡

红寺堡:“三查三看”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19 09:25:53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内分三轮开展对15个部门的常规巡察,对5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对25个村和7个社区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为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用好巡察“药方”,推动标本兼治,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红寺堡区采取“三查三看”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查整改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看组织领导是否健全、责任分解是否到位。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是否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是否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逐项整改,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单位。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督查机制是否建立和落实,是否存在任务和责任不落实的问题。是否在规定时限内向区委巡察办和巡察组上报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个人落实主体责任报告及各类整改落实统计表格等。是否在党内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对干部群众不满意的整改事项采取的措施和结果等。

  查整改方案是否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落地。对反馈的每一个问题,是否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实在、有效管用的整改措施和办法,并付诸实施,包括是否改进管理、建章立制、专项治理、问责追责等。对问题的处理是否见事见人见责任,是否存在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问题。是否存在整改措施空泛、消极应付或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等问题。 

  查整改成效是否显著,看建章立制情况是否堵塞漏洞,真正做到了源头治理。对反馈的问题整改是否做到“七个一”(即成立一个领导机构、制定一个整改方案、建立一本整改台账、班子集体研究整改方案和办理结果、组织一次复查复核、公开整改情况、完善一批长效机制);是否针对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是否存在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情况;是否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是否存在处理问责不到位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问题。

  截至目前,巡察共发现问题576个,完成整改569个,整改率为98.8%。移交问题线索61件,已办结57件,办结率93.4%。(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