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红寺堡 正文

廉洁红寺堡

红寺堡:打好“协作”机制组合拳 破解“三不”瓶颈显成效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16 10:51:42

  红寺堡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在推动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的精准高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优势,将责任下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盘活基层执纪执法力量,补齐业务工作短板,实现工作效能最大化。

  健全机制统筹调度,破解“不能”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优化协作办案流程,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强化内部监督有机结合,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以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协作区建设为载体,解决乡镇、派驻纪检组人员不足,无法单独开展监督执纪工作问题,实现基层纪律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覆盖,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强化能力帮带指导,破解“不会”的问题。完善区乡(镇)执纪审查联动和“联片协查、查审分离”机制,由纪委监委统一协调,统一调配办案力量、信息资源,采取协作办案、交叉办案、交叉巡察等多种形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既整合力量,增强监督执纪实效,又能有效排除人情干扰,加强业务指导。对组成“协作区”的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6个乡镇(街道)纪委和派驻机构5名新进干部开展“以案代训”,对新招录7名公务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定期开展全员业务知识测试,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发挥优势提升质效,破解“不敢”的问题。不断完善派驻机构履职机制,创造性运用“五查五看”工作法,不断提升基层纪委派驻机构监督精准性、靶向性、实效性。基层纪委和各派驻机构以“协助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原则,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协调上来,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称职”观念,认真开展职责范围内监督工作。今年以来,红寺堡区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下沉监督5批次,反馈问题48个,约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式粗暴、重点项目推进进展缓慢乡镇、部门“一把手”6人次,相关责任人13人次;聚焦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组织自查发现问题项目168个,问题178条,对专项治理进展缓慢、工作拖沓单位及时约谈3人次。(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张永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