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红寺堡 正文

廉洁红寺堡

红寺堡:“五项机制”推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衔接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23 08:54:04

  针对信访举报工作“量多面广”的新特点、新变化,红寺堡区纪委监委探索创新“五项机制”,实现信访举报接收、办理、分流、处置、反馈等全流程闭环管理,有效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跟踪督办效率,切实推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衔接。

  建立定期常态通报约谈机制,“连点成线”遏增量。在持续畅通“信、访、电、网”举报渠道的基础上,对近年来重复举报重点件和典型件进行全面梳理,紧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作风等问题,通过提级办理、交叉审核、质量评审等方式查深查透。压紧压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每季度对信访举报总量、重复访、越级访、异常访及办件情况进行通报,做到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查清不销案、问题不解决不销案,每半年对信访举报总量、增量突出的乡镇(街道)进行约谈。

  建立问题线索快速处置机制,“以点织面”督质效。从受理、分流、调查、回复、归档五个环节入手,发现问题线索处置进展缓慢、积压拖延等短板,找准病灶,靶向治疗,不断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各承办机构对照台账,梳理分析本机构处置进度,自建月内“办结清单”,做到心中有数、有条不紊。信访案管部门定期清理、对账,对处置方式和办理时限以函告、通报、现场督办等方式提醒督促,切实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快速处置过程中同时注重将提高处置效率与提高安全保密意识结合起来,确保牢牢守住效率、保密两条底线。截至目前受理问题线索114件,处置112件。

  建立问题线索调度把关机制,“促形成势”推清零。班子成员对分管机构从受理到办结反馈全程把关,乡镇(街道)纪委包村干部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对“三多”和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进行提级协作办理。每月末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汇总梳理,及时催办、督办提醒,加强对全流程调度和各环节掌控,上半年下发督办单4份,开展监督检查2次,印发季度通报2期,下发督查通报1期。

  建立季度工作统计分析机制,“拉尺量效”全研判。信访案管部门结合反映渠道、问题内容、职务职级、问题类型等要素,围绕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以及热点难点、重点行业领域和基层突出问题进行分类,每季度一次信访专题报告、每半年一次综合报告,对各乡镇(街道)、各派驻机构汇总数据、台账进行统计分析。加强对“一把手”、重点领域班子成员、重要行业关键岗位负责人等群体的问题线索进行专项分析,提出意见建议,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问题专题分析,查找问题规律,为开展精准监督提供工作思路和解决办法。

  建立班子成员分片包案化解机制,“化案息诉”解难题。领导班子每月对包案化解“清单”进行认领,信访案管部门动态调整重点包案,包案领导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与对包抓乡镇(街道)重点信访人通过面对面交谈,了解其诉求,找准问题症结,针对苗头性问题由相关部门牵头、属地单位互相配合,深入摸排、提前处置。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举报件进行梳理研判,对线索具体、问题典型、可查性强的,明确承办单位、化解核查措施和时间节点,以信访问题化解核查的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袁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