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红寺堡 正文

廉洁红寺堡

红寺堡:“三到位”筑牢防线靶向治理升学谢师“歪风”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31 09:28:03

  “你单位今年是否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针对升学宴、谢师宴问题,你单位是怎样进行廉政教育和管理监督的?”近日,红寺堡区纪委监委深入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为有效发挥监督职能,红寺堡区各派驻机构紧盯秋季开学前的“升学宴”“谢师宴”,对各级党组织深入调查走访,采用座谈了解、查阅材料、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操办或参加宴请全过程开展跟踪监督、全程监督。自6月份以来,红寺堡区紧抓“升学宴”和“谢师宴”高发敏感期,及时制定下发通知明确纪律要求,借助新媒体分层做好各级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重点监督推动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醒广大教职工自觉拒绝“谢师宴”,严守职业道德,筑牢廉洁思想防线;自觉抵制“升学宴”,从源头上遏制“升学宴”歪风。

  纪律“双报备”到位,规范机制筑“防火墙”。各派驻机构加强对被监督单位的教育提醒,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本系统、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教育、监管、提醒,坚决防止违规操办、参加等问题发生;明确要求今年有子女中考、高考升学的公职人员主动向本单位党组织及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进行“双报备”。对操办隐形变异“升学宴”“谢师宴”实行“靶向整治”,重点在创新监督方式与发现问题上下功夫,运用“互联网+监督”等方式全天候、全辐射监督,弥补常规化监管方式短板。

  监督“严查处”到位,监督检查布“高压线”。6月份以来,督查组多次深入基层单位,传达《关于“毕业季”“升学季”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的通知》,对本年度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进行集体提醒谈话,集中观看家风建设专题片,签订《党员干部不操办“升学宴”承诺书》。同时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顶风违纪背后的监管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

  红寺堡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早打招呼、早提醒教育进行事前监督,切实堵住风险漏洞,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提前绷紧弦、拉满弓。截至目前,未收到群众关于“升学宴”“谢师宴”相关问题线索,未发现各级党组织存在廉政教育不精准、管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吴明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