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红寺堡 正文

廉洁红寺堡

红寺堡:锤炼“功夫”“强筋骨”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24 09:30:55

  “你们刚从学校走出来,初到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要积极学习新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在办案间隙,分管领导与今年招录的纪检监察“新兵”交谈道。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结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六查六看六提升”强化作风建设活动,以锤炼“真功夫”推动队伍建设,秉持着新招录纪检监察干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理念,不断提升“新兵”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让“新兵”跑出成长“加速度”,促使“新兵”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职责,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学”上找准着力点苦练内功。坚持学习赋能,围绕全年中心工作,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年轻干部分析新案例、学习新知识,开展集中理论学习30次,安排干部讲业务党课9次,轮岗交流4次,订阅业务书籍300余本。通过“理论+实践+轮岗”形式和“结对帮带”模式,不断优化干部知识结构,切实解决各类实际操作难题,启发干部的实战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解决新进干部监督检查方式单一、问题线索核查能力不足等问题,让纪检监察工作“硬需求”在学习培训中得到关注和回应。

  在“练”上寻求突破点提升战力。切实打造纪检监察系统精兵强将,坚持学习培训同实战锻炼相结合,通过全程参与案情分析、线索处置、证据收集、案件审理,提升线索分析评估能力、大数据运用能力、审查调查能力、谈话突破能力,既注重强化实践锻炼,又注重总结技巧经验,运用“清单化管理”帮助年轻干部尽快填补业务短板,培养知识全面、业务精通的“行家里手”,让新进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审调一线“强身健体”,全面促进专业思维和办案水平“双提升”。截至目前,选派新进干部参加区市跟班代训年轻干部3名,参与委机关重点案件6件,“结对帮带”核查问题线索25件。

  在“干”上抓住落脚点铸就尖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使命和职责定位,聚焦“先行区”建设和“示范区”创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等,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安排到一线历练,近一年来,“90”后纪检监察干部充实到委机关6人、派驻机构3人、乡镇纪委4人,参与各类监督检查11人次。促使年轻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担、攻难关中锤炼过硬本领,做到“身入”基层、“心系”基层、“情牵”基层,听真话、察真情、做实事,持续提升履职本领,铸就纪检监察系统“尖兵”。(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李金凤 马学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