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红寺堡 正文

廉洁红寺堡

红寺堡:探索建立巡察监督与统计监督协作配合机制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06 08:54:00

  吴忠市红寺堡区委巡察机构不断加强与统计部门共同探讨实现“巡统联动”方法路径,通过“三聚焦三增强”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实现“1+1>2”的监督效果。

  聚焦统计发现问题,巡前通报情况,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主动加强与统计部门联系沟通,巡前邀请统计部门通报对被巡察单位开展统计监测评价、统计督查、统计执法检查情况等重要问题线索,提供贯彻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等统计调查和分析研究成果,提出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让巡察组带着问题“巡”、奔着重点“察”,靶向发力,有的放矢。

  聚焦巡察监督重点,巡中沟通会商,增强巡察监督的精准性。在巡察过程中,把统计数据质量作为重点关注内容,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加强与统计部门沟通会商,对涉及统计数据方面的问题,提请统计部门协助、邀请统计业务人员解答,加强分析研判,共同“把脉会诊”。必要时,由巡察组和统计部门选派专业人员组成调查组,对巡察发现问题再次核实印证,确保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定性,有“据”可循,经得起考验。

  聚焦巡察成果运用,巡后共促整改,增强巡察监督的实效性。对巡察发现的统计相关问题写入巡察报告,移交统计部门,做到成果互用、信息共享。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与统计部门会商研判,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加强巡察统计相关问题整改督查,由统计部门指导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综合评价整改成效,形成同向发力、共促整改的监督格局,把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写好写实,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