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红寺堡 正文

廉洁红寺堡

红寺堡:扎实开展“十个一”迎“七一”系列活动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1 00:00:0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进一步锤炼党员及公职人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理想信念,吴忠市红寺堡区纪委监委开展“忆党史、铭党恩、肃党纪、正党风”为主题的迎“七一”系列活动,把庆祝建党与教育引导结合起来,推动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一堂廉政党课敲警钟。积极开展入村讲党课、送廉礼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传播廉洁教育文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作为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的带头人、领路人、致富人,增强廉政勤政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至关重要,红寺堡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以《认清形势 强化担当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主题,围绕当前和今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任务、当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做忠诚担当、廉洁奉公的乡村振兴“排头兵”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讲了一堂精彩的廉政党课。教育引导村(社区)干部强化纪法意识,正确认识手中权力,认真履行职责,带领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一套廉政书籍强修养。红寺堡区纪委监委为纪检监察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和村监会成员精心配置“廉政套餐”,购买《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纪律审查证据收集与运用》等书籍1000余本,督促基层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

  一次廉政谈话筑防线。红寺堡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柳泉乡永新村为提级监督村(社区)“两委”班子和村监会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让村、社区干部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规规矩矩用权。让村监会成员主动担起责任,发挥好监督作用,积极配合乡镇(街道)纪委工作,齐心合力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次红色实践温初心。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前往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明台村、单家集革命旧址了解红军长征故事,感受革命力量,传承红色基因;重走六盘山长征小道、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践行入党誓词,永葆初心使命,切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一期教育培训增知识。从“学”和“干”两方面强化能力建设,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克服知识恐慌、能力恐慌。聚焦“学”,培训角度再精准、学习力度再加压,培训形式再创新,“靶向发力”补短板、“整合资源”强弱项。邀请自治区党校教授、自治区纪委监委及吴忠市纪委监委业务骨干开展为期一周的政策理论、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执纪执法、监督检查、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理论修养,强化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一次走访慰问继传承。“七一”前夕,红寺堡区纪委监委走访慰问了10名入党50周年的老党员,倾听老党员讲述党的发展史和人生经历,从中汲取奋斗的力量,继承光荣传统,弘扬正能量。

  一轮干部家访询家风。制定《关于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的实施方案》,班子成员登门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家访30人次,了解被家访干部的思想动态、社会关系、家庭状况、实际困难、家风建设等情况,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把好家庭防腐关,引领好家教家风。

  一部廉政短片树榜样。选取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制作宣传片,激励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深化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清廉型纪检监察机关,做有政治高度、有知识厚度、有纪法尺度、有执行力度、有人文温度、有廉洁气度的纪检监察人,推动形成“人人都努力,样样争先进,处处做榜样”的良好氛围。

  一份心得体会话感悟。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紧紧围绕“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规定的学习内容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就如何提升自身素养和提高业务水平,成为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交流研讨。

  一次志愿服务共进步。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组织广大党员走进乡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活动,通过政策宣讲、环境整治、认领微心愿、解决微需求等方式参与基层治理。党员干部深入帮扶户家中,讲政策、问收入,摸实情、解民忧,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通过开展“十个一”迎“七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红寺堡区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政治立场,保持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做政治过硬的忠诚卫士、本领过硬的反腐斗士、作风过硬的铁军战士,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马学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