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红寺堡 正文

廉洁红寺堡

红寺堡:全面有序推进清廉建设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22 09:37:11

  吴忠市红寺堡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清廉红寺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18个方面清廉建设的目标任务、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细化建立了工作台账,对33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162条落实措施、完成时限。先后会同组织部、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清廉红寺堡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形成全域推进、全面共进态势,清廉红寺堡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深化政治监督,把准清廉建设之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监督检查,建立督查台账,对存在的问题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聚焦“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创建,紧盯营商环境、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罗山西麓生态保护等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组合拳”,为“示范区”创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坚持“质效”管理模式,编印《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质效管理簿》,明确了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具体要求,有效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时刻提醒、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净化政治生态,筑牢清廉建设之基。区委建立“一线优先”培养选拔机制,在一线考察发现干部。组织实施“提质提能”年轻干部培训计划,举办年轻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分10批次对全区35岁及以下科级干部、选调生等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实施“换届后领导班子履职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等重点工作,分级分类开展系统轮训。抽调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年轻干部到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强化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规定,做好换届后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加强关键时刻监督,坚持提拔必提醒、任前必谈话,对在日常信访、干部考察、监督检查、巡察审计等出现的问题重点关注、认真核查。今年以来,开展履责谈话、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共计35人次,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逐级开展党内廉政谈话152人次,婚丧嫁娶报备20人。共对14名党员干部追责问责,其中组织处理6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次。

  做细文化浸润,培育清廉建设之风。充分利用本土优质移民文化资源,打造廉政文化阵地,构建形成以一网(即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一微(即“廉洁红寺堡”微信公众号)、两基地(即检察院、法院廉政文化基地)、两长廊(即面向全区群众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青云湖廉政长廊”和面向农村党员的“龙源村廉政文化长廊”)为载体的廉政教育“全平台”,同时,做到警示震慑、纪法宣教、文化浸润同步发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防线。高标准新建红寺堡区“家风馆”,集中展示了红寺堡区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着力打造特色廉洁品牌新亮点,吸引了500余名党员群众现场学习参观。邀请宁夏书画学院书法名家,在1236移民指挥部旧址举行廉政书画展,现场受赠廉政书画21件。认真组织新提拔任用干部开展廉政考试,通过以考促学,推动领导干部将纪律规矩和法律意识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督促领导干部系好履新“廉洁扣”。(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马学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