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红寺堡 正文

廉洁红寺堡

红寺堡:巡察聚焦民生助力春灌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15 08:34:50

  人勤春来早,春灌正当时。在柳泉乡甜水河村的田间地头,到处能看到群众抢抓节令,有序开展春耕备耕,抢浇小麦“返青水”的身影。“多亏了咱巡察组,我们顺利地清理了沟渠内垃圾,修整了垮塌渠道,提高了灌溉效率。”初春时节,望着村内灌渠里潺潺流淌的水,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甜水河村村民们的脸上乐开了花儿。

  2022年6月,吴忠市红寺堡区委对6家群团党组、柳泉乡党委及所辖9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巡察组在甜水河村走访时,有群众反映,村里的灌水渠因长年失修,部分渠道产生不均匀沉降,预制板缝衔接不紧密,灌水时出现水流不畅、渠道淤积,水资源浪费、灌溉不充分的情况。村民们曾多次向村“两委”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巡察组接到群众的反映后,“兵分两路”开展摸排走访。一路负责对甜水河村进行现场勘查,了解水渠灌溉情况,一路通过走访村“两委”干部、部分村民代表,探究问题没有解决的原因。

  摸清问题后,巡察组将问题反馈给该乡党委,督促其限期整改解决,确保群众灌溉渠道输水安全畅通、农田足量灌溉。

  在巡察组的督导下,乡党委积极对接区水务局组织村“两委”干部以及高效节水施工负责人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方案。最终,高效节水工程施工方负责将渠道内淤泥、垃圾进行彻底清除,同时对受损水渠、破旧井水盖进行重新修缮、加固,从源头上解决灌溉不畅的问题。乡党委针对该问题召开乡村两级干部大会,以此为例督促乡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