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红寺堡 正文

廉洁红寺堡

红寺堡:强化村级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19 08:21:44

  “现在村里的扶贫车间都在正常运行吗?之前督查发现的基础设施和产业扶持资金问题都解决了吗?”红寺堡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新庄集乡红川村对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问道。

  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村务决策、惠民政策、工程建设、村“三资”管理等方面,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走深走实,做实村务监督、做细在“六大提升行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20个重大项目等重点任务监督,规范监督环节、明确监督权限、制定工作机制,护航乡村振兴。

  去年以来,红寺堡区纪委监委围绕示范区创建等重大决策部署、“四个不摘”等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监督,推动“一把手”靠前指挥,督促完成“四查四补”15类648条问题整改,督促整改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谋划不够等问题25个,以严的监督保障政策落实。督促各乡镇党委、部门建立“四查四补”常态化机制、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惠民资金拨付发放等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区6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为了让村集体经济在阳光下运行,保障各类帮扶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借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梳理清单29项,在线公开465条信息,办结群众投诉70件,督促职能部门按规定全额补发群众岗位工资6600元。

  目前,针对全区200余个乡村振兴项目,红寺堡区纪委监委以室组地联动模式全程深入一线跟进监督,开展下沉监督3批次,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25个。去年以来,提级办理柳泉乡永新村互助资金管理、大河乡乌沙塘土地流转费等问题线索,妥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处置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8件,立案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3人。(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王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