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红寺堡 正文

廉洁红寺堡

红寺堡:巡察整改助推乡村电商“大聚变”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28 09:12:58

  吴忠市红寺堡区委巡察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监督重点,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2022年3月,区委第二巡察组在新庄集乡白墩村巡察时,一处现代西式小洋楼吸引了巡察组的目光,大家决定一起前往一探究竟,刚走进院子,就听见有人直播,“家人们,这是自家枸杞,纯天然,没有任何添加剂……”响亮的声音回荡在铺满了红彤彤、亮晶晶枸杞的农家小院。通过了解,小洋楼的女主人叫王航弟,她被称为“红寺堡枸杞一姐”。

  2016年,靠着一笔5万元的妇女创业贷款,王航弟夫妇在政府引导下种了50亩枸杞。2018年,枸杞开始结果,他们购买了两台烘干机,对枸杞进行初加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航弟深谙其理。乡镇举办技术培训班,她每场必到,跟着学修剪、学田间管理,硬是从一个“小白”变成了技术能手。靠着黄河水浇灌、纯净土壤滋养,产品口感好、品相佳,王航弟的生意越来越好,回头客特别多。单凭一部手机做微商,王航弟的枸杞年销售额达到100万元,年收入达到50万元。当巡察组问她有什么愿望时,她说:“一人富不如众人富,她想通过电商带动周边村群众致富。”

  巡察组随即走访了周边村的种养植大户,发现柳树台、红川等村种养殖大户因缺少龙头企业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困难、渠道拓展不够,但就像王航弟一样的致富能人却缺少带动周边群众致富的平台。巡察工作结束后,巡察组将此问题向新庄集乡党委进行了反馈。

  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新庄集乡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要把落实整改作为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举措,立足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建立健全了新型经营主体联农带农机制,制定“菜单式”整改清单,量身打造成立了农产品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及农特产品展示中心,并主动邀请王航弟等致富网红,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的形式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同时,聚焦企业用工需求,靶向发力输送务工群众13682人,增收17866.32万元。自2022年6月联合社成立以来,签订销售订单达100余万元,零星销售23万元,真正做到产业就业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四届红寺堡区委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深度聚焦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后半篇文章”,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建立完善巡察整改督查评估机制,推动形成了“监督—整改—监督”的责任闭环,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目的,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