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红寺堡 正文

廉洁红寺堡

红寺堡:实战练兵 守好案件质量“生命线”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08 11:42:10

  “以前案子被审理退回来,总觉得是在挑刺,通过跟班学习审理,不仅学会了办案中如何取证定性、收集审核证据,也让我对纪检监察审理工作有了全新认识。”参加完“以审代训”后,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纪检干部感慨道。

  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今年,红寺堡区纪委监委从案件查办和案件审理两方面着手,通过具体案件“实战练兵”,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守好案件质量的“生命线”。

  在案件查办上,红寺堡区纪委监委实行联合办案机制。室组人员主动“走下去”,全流程指导线索研判、审查调查等各环节;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检监委“提内力”,在“实战”中掌握调查取证、谈话突破等办案技巧和程序。通过自上而下的点面协作配合,不断提高基层案件查办质效。截至目前,红寺堡区共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3人次,推荐4名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跟班培训,强化内功。

  在案件审理上,红寺堡区纪委监委通过“以审代训”,分批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学习,由案件审理室“一对一”进行业务帮带,让干部全方位参与到审核阅卷、起草审理文书等工作中,同时安排专人结合典型案例讲解办案过程的“易错点”和注意事项,规范调取证据手续,让乡镇干部带着问题来、带着思考学、带着办法回,今年以来共有2名干部参与“以审代训”。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成果运用,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对乡镇(街道)办理案件审核把关,指导办案及整卷工作,不断提高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海向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