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红寺堡 正文

廉洁红寺堡

红寺堡:重点聚焦“两建设一机制” 着力净化教育生态环境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30 08:45:54

  自全区教育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督促教育系统进行全面“体检”,要求对自查问题进行精准分析把脉,深入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制度漏洞和管理缺失缺位等问题,重点聚焦“两建设一机制”,充分发挥活动引领,推动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抓实“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紧紧围绕“转作风、树形象、抓精神”这条主线,着力解决学校工作中存在的对师德师风教育不重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纪行为查处不严实和教师中存在的教育惩戒失当、违规补课等典型问题,努力提升教师政治素质、职业目标、师德修养、整体形象。红寺堡区教育系统将专项治理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融合,修订完善相关制度8项,先后组织举办了“以爱育人传师道 以德育才垂世范”主题演讲比赛和师德师风建设征文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优化了教师安心从教生态,不断引导全体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为推动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深入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和政治生态环境。

  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坚持以案为鉴,充分利用各级党组织已查处的典型案例,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廉洁警示教育周”十个一系列活动,传达学习教育政策法规,通报学习吴忠市6起和红寺堡区4起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典型案例,组织师生观看《永远吹冲锋号》《警钟长鸣》《吃不消的回扣》等警示教育片32场次3000余人,从视觉、听觉、触觉上推动警示教育深入人心,不断引导广大教师强化“清风教育、育人兴国、强国有我”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

  抓好“13521”权力运行机制。严格落实“13521”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先递交“1”申请,通过召开校委、支委、教职工代表“3”会议,决议通过后方可实施,实施过程实行“5”公开(即:对事项、时间、地点、过程、结果公开),派驻教育纪检监察组及学校校监会进行“2”监督,并做到“1”签字背书。对各校(园)可能存在的滥开支教育经费、私设“小金库”、私自搞大型修缮工程、举债等财务行为进行约束,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目前督促各校(园)修订完善制度6项,进一步细化资金审批流程,提升经费使用效益,确保教育系统“三重一大”事项阳光透明运行。(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单瑞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