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正文

理论研究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2 09:19:22

1.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图为宾阳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该县宾州镇顾明村委火龙果种植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 曾祥忠 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阐明了党的光荣传统、红色血脉的“根”和“魂”。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不竭力量源泉。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近代以来,面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无数仁人志士艰辛探索救亡图存道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百年峥嵘岁月,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处于高潮还是遭遇挫折,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动摇过对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守,不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思想凝聚力量,方向决定道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信仰、迷失方向。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揽“四个伟大”,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自觉从这一伟大思想中汲取科学真理力量、强大实践力量、持久创新力量,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定不移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政治责任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建党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翻天覆地到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我们党自觉将民族复兴重任扛在肩上,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体共产党员必须时刻准备着,接过先辈们的历史接力棒,继续走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赶考之路,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坚定不移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与时俱进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争取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一以贯之保持进行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顽强政治定力

  党的百年历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和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铸就辉煌的百年。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无名烈士更是不计其数。湘江战役中,“绝命后卫师”红34师为了保卫党中央,与十数倍于己的敌人血战四天四夜,全师6000多人几乎全部壮烈牺牲,师长陈树湘受伤被俘后断肠明志,英勇就义。脱贫攻坚中,1800多名党员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身影。伟大斗争血与火的考验,锤炼了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

  踏上新的奋斗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腐败是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从作风建设入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继续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最坚决的斗争,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要增强斗争自觉、砥砺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慎终如始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鲜明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坚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来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党性与人民性高度统一于党的性质和宗旨。党所领导的民族复兴大业,为的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忠诚于党就是忠诚于人民,不负党的重托就是不负人民的期盼。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依靠人民建立和巩固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爷娘送儿上战场;解放战争时期,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抗疫斗争中,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群众听从党中央号召,众志成城封城抗疫,遏制疫情蔓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些都生动诠释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战士,要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有力有效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中央为民谋福祉的战略、思路、政策落到实处。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遵规守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带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房灵敏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7月22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