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正文

理论研究

锻造新时代青年志气骨气底气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09 11:53:58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的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和青年的重要论述,就要深刻认识青年作为年轻干部的重要组成,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至关重要作用,深刻认识增强新时代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重要性,以党的百年历史和理论滋养青年汲取智慧、砥砺精神,坚定信念、增强本领。

  培养青年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重要战略任务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始终把培养青年成长成才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战略任务。新时代青年要在新征程上奋勇当先、建功立业,就必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根脉。列宁指出:“我们是未来的党,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是革新者的党,而青年总是更乐于跟着革新者走的。我们是跟旧的腐朽事物进行忘我斗争的党,而青年总是首先投身到忘我斗争中去。”在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发展的历程中,青年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就是以青年先进知识分子为先锋的运动,党的早期组织也大都是由青年发起和参与的,党的一大代表13人中绝大多数是青年,平均年龄只有28岁。青年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也都是重要的生力军,比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组成了5.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有111.8万余名团员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有137.1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工作,在全国驰援湖北的4.2万名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不少还是“95后”“00后”。青年代表着党和国家的未来,思维活跃、朝气蓬勃,积极进取、富有创造,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坚信党的领导,坚决跟党走,直接影响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青年干部培养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来抓。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就指出,“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明确提出,“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这个问题太大了”“是个战略问题,是决定我们命运的问题”,并确立了干部队伍建设“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四化”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多次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对青年干部选拔培养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比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寄语青年,指出青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责任担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回顾青年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做出的重要贡献,突出强调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对新时代青年提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明确要求;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又对年轻干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作了深刻论述,提出了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等,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的要求。

  把党的百年历史和理论作为锻造新时代青年志气、骨气、底气的富矿

  志气体现着远大的理想目标,源于坚定不移的崇高信仰;骨气体现着不屈的品格操守,源于实事求是的求真精神;底气体现着充分的勇气自信,源于科学伟大的理论实践。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民族,百年党史的不懈奋斗、革命精神、辉煌成就锻造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成为塑造新时代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富矿。

  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理论之源。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确立了中国人民远大的理想目标,进一步锻造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毛泽东曾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深化党的历史和理论学习,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奠定了初心使命,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不惧白色恐怖、不畏雪山草地、不怕外族强敌,矢志如初,玉汝于成,锻造形成了中国人民大无畏的革命志气,成为塑造新时代青年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理论之源。

  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光辉典范。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人对实事求是求真精神的不懈坚持,形成了中国人民坚贞不屈的品格操守,进一步砥砺了中国人民的骨气。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探索追求真理的历史,正是因为对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真理的信仰和追求,无数共产党人经受住了各种考验,抵挡住了各种诱惑,毅然走上艰辛的革命道路,坚持革命立场不动摇,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骨气,挺直了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脊梁,成为塑造新时代青年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光辉典范。

  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实践之基。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科学伟大的理论和实践,奠定了中国人民最充分的自信,进一步夯实了中国人民的底气。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奇迹,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发展,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夯实了中国人民冷眼向洋看世界的底气,成为塑造新时代青年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实践基础。

  在党的百年历史和理论学习教育中增强新时代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面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青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要加强党的历史和理论学习,在百年党的历史和理论学习教育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以伟大建党精神砥砺新时代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总结、高度概括、科学提炼,全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和追求、初心和使命、精神和意志、原则和立场,准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纲领、宗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浇铸形成了中国人民勇于应对一切风险挑战,勇于不断取得胜利的精神支柱,伟大建党精神成为砥砺中国人民志气、骨气、底气的精神之源。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世界秩序和国际格局调整带来的冲突、国内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可能产生的矛盾、全面从严治党对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新要求,青年必须加强党的历史和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质、精髓、要义,以伟大建党精神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坚定新时代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不会有政治上的坚定,没有科学的理论,就不会有理论上的清醒。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成为永葆生机和活力的科学理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发展,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新征程,青年要勇于发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作用,就必须加强党的历史和理论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本质,以对中国理论的充分自信坚定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以百年伟大成就夯实新时代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种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科学的实践不仅在实际上彰显着科学理论的意义,也在现实上充分肯定着伟大精神的价值,回顾百年党史,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仅源于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创建的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的精神谱系,以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科学理论,也源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一道,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就必须加强党的历史和理论学习,充分认识到百年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和世所罕见,以对中国成就的充分自豪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胡长栓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9月9日理论周刊第8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