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正文

理论研究

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2 10:21:54

  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站在政治高度看问题,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作为、有效履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打造政令畅通的政治环境。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确保各项任务落深落实落细。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在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基础上,探索健全基层政治监督标准化流程,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见人见事见效,提升监督质效。

  优化服务发展的政务环境。深入实施纪检监察监督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紧盯土地出让、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难点痛点,以小切口整治为抓手,专项治理“门好进、脸好看,但事仍难办”等问题,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进一步打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人民至上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围绕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深化“点题整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进一步畅通基层信访诉求渠道,拉近党群干群距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事业要发展,关键在人、在干部,要树立保护实干担当、严惩失职失责的鲜明导向。突出治未病、防复发,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约谈提醒咬耳扯袖,把风险预防在早、在小、在萌芽状态。突出严纪法、明规矩,对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问题坚决查处问责,持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功效。突出有力度、有温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纠错、失实澄清等机制,对诬告陷害行为实施联合惩戒,让改革者消除顾虑谋发展、让担当者心无旁骛干事业。(林育伟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9月22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