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正文

理论研究

精准有力开展专项监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3 08:39:58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聚焦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发挥“专起来抓”的特点和优势,开展“项目化”“点题式”专项监督,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监督、办案、治理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破题。围绕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从殡葬、社会保险、农房改善等行业和领域着手,发挥专项监督重点突破的优势作用,循着“点题、破题、解题”链条,监督推动相关部门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重点关注殡葬领域服务秩序、公墓建设管理运营等不规范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根本上减轻群众负担;聚焦社会保险领域中政策执行、审核复核、征缴支付等关键环节,重点查找资金流失、政策走偏等突出问题,切实守好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紧盯农房改善领域中资金使用、房屋建设、后续管理等环节,监督推动新一轮农房改善目标任务推进和责任落实。

  坚持协同联动,凝聚监督合力。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把专项监督作为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的重要载体和有效路径,实现从“泛泛监督”向“重点聚焦”转变、从“各自为政”向“协同联动”转变。市纪委监委建立综合协调、专项部署、专项督查、专项指导、专项考核的领导体制,由专项监督室牵头抓总,市县两级同立项、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相关监督检查或审查调查部门专门负责,巡察、审计、民政、公安等单位协同推进。深化协同监督模式,成立协同监督工作专班,通过联席会议加强调度指导,采取直查快办、提级办理、挂牌督办等方式,严查民生领域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坚持系统观念,提升监督效能。坚持源头治理,完善体制机制,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融入专项监督,注重把阶段性整治和常态长效管理统一起来,从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入手,推动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实现行业部门转作风、提效能。在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坚持深挖问题根源,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地方落实属地责任、有关部门履行职能职责。一方面,持续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专项监督规划,将专项监督后的信息化监管融入项目管理、基层治理,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徐纪专,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3月23日理论周刊第7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