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正文

理论研究

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30 08:43:35

1.jpg

  图为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干部在该市大武口区,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点项目落实落地情况。张娟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政治监督是确保全党令行禁止、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担负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的政治机关,必须牢牢把握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坚守职能定位、敢于善于斗争,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坚定政治自觉,在全面做到对标看齐中把牢政治监督大方向

  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必须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突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持续深入学习、落实工作部署等重点环节,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坚定、自觉、勇毅抓好贯彻落实。

  聚焦“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目标任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本地区、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主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

  聚焦“关键少数”突出政治监督。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以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监督组合拳,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始终做到工作方向不偏、落实措施不虚、贯彻坚决有力,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找准政治监督突破口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始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作风问题,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着力纠治政治偏差。要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能力,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及时识别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防止一般问题发展为政治问题,把政治风险、政治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聚焦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

  以专项治理为突破,推动常态长效。要把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精准把握当前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围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持续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以纪律建设为标尺,激励担当作为。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营造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始终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融入政治监督全过程,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和着力处。

  在审查调查中把握政治监督方法路径。要把讲政治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线索研判、案件查办、处分处置各环节。线索研判首先从政治视角去分析把握,注重从每条线索中透视背后的政治隐患;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注重从每个案件中发现隐藏的政治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全面分析研判,准确甄别是政治问题还是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责任问题。

  在案件办理中突出政治监督惩治重点。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更加有力有效遏增量、清存量,突出惩治重点,聚焦国资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的案件,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严防“七个有之”。

  在以案促改中强化政治监督成果运用。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教育、监督、整改一体贯通,在查办案件过程中,要有侧重地收集掌握被调查人破坏政治生态的违纪违法问题,深挖政治根源、提出整改意见,聚焦问题靶向、构建整改回路,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的工作闭环。

  持续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政治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完善监督体系,攥指成拳、形成合力。要着眼于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强贯通协同联动,推动政治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加强党的领导上下功夫。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发挥主导作用,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落实中,不断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在形成监督合力上做文章。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进一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引导推动作用,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等各类监督攥指成拳、同向发力,着力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大监督”格局。

  在创新工作机制上见实效。健全政治监督项目化清单化工作机制和督查问责机制,完善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回头看”等制度,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信访举报等方式开展“政治扫描”,运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等开展“政治体检”,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事项沟通会商、重要问题线索移送、重点监督措施配合、重要监督成果共享等机制,切实打通堵点、疏通梗阻、贯通壁垒,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艾俊涛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