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正文

理论研究

调研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5 09:49:39

1.png

5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会同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赴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惠农补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石晓伟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立足派驻工作实际、紧扣财政业务特点,围绕如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在财政部机关、财政系统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驻其他部委纪检监察组进行了专题调研。

  积极稳妥有效开展政治监督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带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强化派驻监督第一要务,着力在“聚焦”中体现具体和精准,在制度中实现规范和常态,积极探索符合财政工作特点的政治监督新模式、新路径。

  聚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紧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提升。坚持把财政部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重点看学的是否及时、态度是否坚决、措施是否有力,是否存在空喊口号、空泛表态等情况。同时,加强对财政部重点业务司局的常态化监督,从贯彻执行和落实举措看学习成效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能否及时转化为有效的业务实绩。为确保监督到位,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重要会议列席制度,建立列席会议底稿制度,详细记录会议情况,列明发现问题、提出监督思路,坚决避免监督流于形式。

  聚焦践行“两个维护”,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建立联合督查督办机制,会同财政部办公厅对各司局承办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办,推动各单位增强政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抓落实闭环管理机制,将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件办理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任务,定期梳理进展情况、实时督促抓好落实,坚决防止学习不及时、措施不具体、落实有偏差等问题;严格落实起始阶段上报部署安排、事中上报阶段性成果、事毕上报总结报告的“三报告”制度,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报送监督工作进展,争取上级机关的指导和支持,有效向驻在部门党组传导监督压力。

  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化政治监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办事项以及财政部重点工作,列为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按照分类分项原则管理政治监督台账,构建重要事项重点跟进、重要进展动态更新、重要情况及时呈报、适时开展监督“回头看”的政治监督格局。针对重点难点开展调研督导,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课题深入基层调研督导,针对党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的敏感问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主动发声,向财政部党组提出意见建议,提高监督主动性、前瞻性,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财政系统落地见效。

  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突出对财政部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定期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商会,与财政部党组面对面分析财政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政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风险,并提出具体会商建议。在此基础上,为财政部党组班子精准画像,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呈报财政部政治生态建设分析报告,制定与财政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会商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年初开展书面会商、年中召开会商会议、视情开展专题会商的工作机制。强化对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研究制定加强对财政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具体措施,明确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同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与下级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监督谈话等办法,通过强化监督持续传导压力。强化对“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的整改监督,坚持把审计整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针对审计署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指出的相关问题,向财政部机关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做好审计整改。

  聚焦制度机制,紧盯政治监督长效持续巩固。坚持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积极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把巡视整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巡视整改督办会、派员参加整改专班等方式,推动巡视整改形成长效。积极营造政治监督良好氛围,推动建立列席重要会议、调阅重要批示、同步抄报重要报告等工作机制,为开展政治监督提供机制保障。积极推进政治监督制度建设,出台《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暂行办法》,提出提升政治监督质效的8项工作机制,为部内各单位配合开展政治监督明确了标准和方向。积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全面落实“室组地”联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要求,推动“四项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协同联动。

  立足问题导向找准政治监督方向

  调研发现,各单位在开展政治监督时主要存在一些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对政治监督的内涵外延把握不准。有的单位对政治监督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政治监督出成绩难,属于“慢工细活”,不如查办案件力度大、震慑强、显效快。有的干部对政治监督的理解过于笼统,对抓什么、如何抓没有深入思考,错误地将具体、精准与常态割裂开来,存在政治监督碎片化、片面化的问题。有的单位在监督中突出政治属性不够,或将政治监督常态化等同于日常监督,或将政治监督等同于专项工作、专项检查。

  破解政治监督难题的思路有限、方法不多、创新不够。从监督方式看,一些单位开展政治监督多采取列席会议、调取资料、听汇报、看报告、办座谈、搞调研等传统方式,一方面下沉基层一线调研的深度不够,难以获得鲜活资料,另一方面借助财政信息化系统以及数据分析不够,监督定性定量分析缺乏有效数据支撑。

  整合资源不够、形成合力不足,影响政治监督整体效果。有的单位运用和转化巡视成果不够持续充分,重集中整改轻长期整改,特别是对整改中涉及的体制机制问题,没有做到持续盯、持续督,没有实现巩固放大巡视成果、推动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的目标。有的地方财政部门派驻机构对党组内部巡视巡察指导不够,对财政系统监督资源整合运用不够,没有将政治监督的目标、原则、任务与推动党组开展巡视巡察有机结合起来,同向发力不足。

  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需要进一步提升。有的干部政治敏感度不高,能做到闻令而动,但主动思考、提前预判的意识和能力还有所欠缺。有的干部对财政业务不够精通,存在不同程度的本领恐慌和路径依赖,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欠缺,尤其在透过业务看政治,挖掘业务问题背后风险隐患的能力有待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认为派驻机构开展政治监督,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要求,准确认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把政治监督要求贯彻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推进全党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谋划工作,确保政治监督方向不偏差、效果不打折。二是必须紧紧依靠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只有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政治监督重点才不会偏、节奏才不会乱;只有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报告监督工作进展、反映问题困难,争取上级机关指导和支持,才能在工作中把握主动、事半功倍。三是必须把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摆在突出位置。要坚持边干边建、边探索边完善,构建“以政治监督暂行办法为主线,配套制度机制协同补充”的政治监督制度体系,实现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目标。四是必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虽然位置不同、角色不同,但目标方向一致。要以全面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为契机,与财政部党组一道准确把握派驻机构职责定位,准确把握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在政治监督实践中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专责,形成同向发力、增强合力的良好局面。

  紧扣财政工作实际提升政治监督实效

  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财政系统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财政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统筹兼顾、同向发力,以政治监督实效推动财政部门更好履职尽责、在国家治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持续在提升政治监督质效上下功夫。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部署要求,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财政部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新一高”理念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驻在部门职责担当等内容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政治偏差,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要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突出主攻方向,持续在提升政治监督精准度上下功夫。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聚焦重点,精准监督,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聚焦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围绕“保障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防止规模性返贫”“优化财政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推动财力下沉、做好基层三保”等财政重点工作,开展经常化、持续性监督,推动财政更好发挥宏观调控的职能作用;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政策措施执行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财政部门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强化顶层设计,持续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突出制度先行,推动政治监督规范开展持续增效。完善和优化政治监督暂行办法,特别是围绕推动完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细化政治监督台账管理,强化“回头看”等制度,确保政治监督做细做实。在严格执行现有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巩固财政部与派驻机构信息共享成果,围绕强化融资平台监管、保障基层财政运行、乡村振兴帮扶等重点工作,建立更加实用有效的政治监督专项机制,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制度体系完善发展。

  创新监督方式和成果运用,持续在提升监督效能上下功夫。丰富监督手段,加大一线实地调研力度,通过与相关司局联合调研等方式,开展嵌入式监督,既督办“事”又监督“人”,不断提升政治监督精准度。创新监督形式,在做好政治监督台账管理基础上,以“监督一项、规范一域”为目标,开展专题性调研督导,深入查摆问题,推动纠治整改,做到面上不缺项、点上有深度。完善闭环监督链条,对列入政治监督台账管理的重点任务,实行销号管理、闭环监管,做到动态跟踪、有始有终,对进展缓慢的督促提醒,对落实出现偏差的及时纠正,对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强化成果运用,根据政治监督发现的问题、掌握的信息,加大纪检监察建议书使用频次,动态更新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全面客观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为党员领导干部精准“画像”。

  注重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在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协同联动,做到上下贯通、融合发展。强化“室组部”联动,积极争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导和支持,严格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推动财政部党组及时学习传达、抓好贯彻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强化“组组”“组局”联动,建立与各地驻财政厅(局)纪检监察组、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联动机制,强化政治监督信息互联互通,通过以下看上、以外看内、以点看面,及时发现政策贯彻落实中的困难与不足,主动消除风险隐患。强化监督资源整合,加强政治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贯通协同,深入挖掘和分析信访、案管数据背后隐藏的规律性问题、趋势性风险,为精准研判政治生态、准确把握政治监督重点提供有效支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