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正文

理论研究

理论视野丨置身实践贯通学思用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5 09:49:4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置身实践学习,融入实践贯彻,用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置身实践沉浸式学习,既要静下心来全神贯注、专心致志,沉浸到阅读之中、文章之中,还要立足实践、着眼实践,结合实践思考、置身实践领悟。要在阅读中进入方位,站在历史的高度,找准历史方位,才能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记得更牢、理解得更准。要在阅读中进入场景,在时代背景下解读,在具体岗位中思考。要在阅读中进入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握问题的实质,才能更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要在阅读中进入角色,既能够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学会角色代入,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来感悟,又能够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站在自身角色上去思考。

  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新时代实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整体思考和把握。要有纵深的历史视野、宏大的世界眼光,从历史深处和世界大局中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空坐标。要从整体框架上、横向维度上、纵向体系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体系。要理清关系、找准位置,把握每一个论断和观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的结构定位。纲举目张,分清主干和枝叶,更好把握历史进程与历史方位、整体与个体、个体与整体、政策与策略、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

  结合实践进行穿透式探究,学会用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跟着文章的思维思路同频思考,结合实践要求同步探究,最终找到问题的实质、事物的规律、历史的必然。要深入探究贯穿其中的人民立场,将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深入探究理论观点论断中蕴含的原理、道理、哲理,背后的深邃思考与内在逻辑。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回到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推动实践,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对党绝对忠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定的革命意志,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任何时候都能够义无反顾、坚定前行。要坚持共产党人的清澈和纯粹,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要锻造坚决彻底的革命态度和作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强大力量。

  党的创新理论是生动的,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也必须是生动的,绝对不能机械式地照搬照抄依葫芦画瓢。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学促干、边干边学,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升华。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满足群众需求,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原则策略统一,既在原则问题上坚定不移、毫不退让,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真招、硬招,推动改革发展。

  广大党员、干部要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指导我们前进的指南针,推动事业发展的发动机,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党性觉悟和实际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引领作用、带动作用,掀起全党全社会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的跌宕浪潮。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的创新理论源于实践又回到实践,在实践中彰显磅礴的思想伟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再建新功,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作者赵凯明 ,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