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人物 正文

廉政人物

忠诚铸英魂——追记山东省齐河县纪委原常委、监委原委员关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10 10:14:34

图为关鲁(右一)深入村庄走访调研,向干部群众了解有关情况。(齐河县纪委监委供图)

  “查办案件不要有顾虑,必须查深查透……”走进山东省齐河县纪委原常委、监委原委员关鲁的办公室,桌面上摊着一本工作笔记,里面的内容停留在6月4日下午召开的县纪委常委会上。

  还差最后一页纸,这个本子就写满了。只是,和躺在抽屉里的一张工作证、一支荧光笔、一瓶眼药水一样,它再也等不到它的主人了。

  6月11日,关鲁在广东省东莞市办案时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5岁。8月29日,关鲁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追记一等功;11月9日,山东省委宣传部追授关鲁“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对经手的每一条问题线索负责到底

  今年上半年,齐河县纪委监委接到某公司行贿问题线索,为进一步调查取证,6月7日一早,关鲁带队从济南乘火车出发,奔赴该公司东莞总部调取相关账目。此时,距女儿高考已不足一月。

  “孩子软磨硬泡,不想让他在这个时候到外地出差。但他说,案子到了关键时刻,必须得走这一遭。”齐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大鹏告诉记者。

  6月11日是调查组在东莞取证的最后一天。上午6时29分,关鲁在县纪委监委第一党支部的学习群里分享了一篇文章——《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两小时后,他接到了赵大鹏打来的电话。

  “调查顺利吗?”

  “一切顺利。”关鲁告诉赵大鹏,自己已经订好了晚上的车票,12号就能回到齐河了。

  但他没能如期踏上这趟返程的列车。下午6时,结束全部调查工作准备离开时,关鲁遭持刀袭击,倒在了血泊之中。

  “我们永远地失去了一位好战友。”距关鲁牺牲已经过去5个月了,曾与他并肩奋斗过的同事依然念念不忘。在齐河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马加振的手机里,保存着一张关鲁外出调查取证时的照片。照片里的关鲁坐在机场候机室的长椅上,倚着墙壁睡着了。“当时我们在哈尔滨连轴转了两天,准备飞太原的时候,为了省2000多元的办案经费,他硬是没有买最近的那班飞机,在机场等了几个小时。”

  “从他2003年调入齐河县纪委开始,我们就一起共事。”齐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胡永民告诉记者。17年来,关鲁先后在办公室以及宣传、调研、信访、审查调查等多个部门任职,“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他都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

  全国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和宣传工作全国先进个人、山东省纪检监察调研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办公室里厚厚的一沓荣誉证书,承载着关鲁一路走来的足迹。

  肯动脑子、肯下功夫,是关鲁留给胡永民最深的印象,“他常说,查办案件就得靠钻劲。”

  今年4月,齐河县纪委监委接到反映该县某单位财政拨款没有全部入账的问题线索。因时间久远,该单位负责人已更换多任,且办公地点历经三次搬迁,部分账目难以核实。

  “有些账目要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且涉及现金较多,一笔一笔核对起来有困难。”负责核查线索的第六纪检监察室干部王春玉有点犯难。

  “我们经手的每一条问题线索、每一个案子,都要对事实负责到底,绝对不能抱着差不多的想法。”关鲁说,“这个单位是一个二级单位,要找就到源头去找,看财政部门给上级主管部门拨款的时候有没有全部入账,主管部门有没有按照程序拨给二级单位。对于部分确实无法查证的账目,是损坏了,还是遗失了,原因都要一一标注清楚。”在他的指导下,办案人员多方联系找寻,最终找到了该单位年近八旬的原会计,并在旧办公室里发现了相应的账目凭证。

  一起案子“盯”出两车材料

  被问及对关鲁的评价时,胡永民沉默了半分钟,“他是一个不喜欢诉苦的人,汇报工作时从不讲自己跑了多少地方、加了多少班。”

  2018年主管审查调查工作以来,关鲁共办理问题线索200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去年一年,关鲁总共参与办理了三起留置案,其中就包括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省直部门一名处级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

  这是齐河县监委成立以来接受指定管辖的首例留置案件。赵大鹏第一时间想到了关鲁:“案子交给他,心里有底。”

  在此之前,关鲁刚刚结束一起留置案件的查办工作。任务面前,他二话没说,拎起行李便动身前往济南开展调查。关鲁在济南一连住了两个多月,没日没夜地分析材料、研判案情。

  “案件的全部细节、每个小组的调查进度,他都心中有数。”王春玉告诉记者,“我们总共对50余人进行了排查,仅最终形成的案卷都有51卷,每卷平均100页。结案时,前前后后所有材料加起来拉了整整两辆面包车,这些材料都是他一点一点‘盯’出来的。”

  在很多同事眼里,关鲁是不知疲倦的“铁人”“拼命三郎”。无论何时,只要接到新任务,他似乎都能立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有一次我们去广西取证,回来时他说眼睛疼,我凑过去一看,他的眼睛除了眼球是黑的,其他地方都是红的。”马加振说,我催他去医院,但他摆摆手,买了瓶眼药水就回家了。第二天又在办公室里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类似这样眼底出血的情况,关鲁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了。“那次闹得格外厉害,到最后半边脸都肿起来了,连正常进食都困难,我只好拿牛奶泡点饼干给他垫垫肚子。”提及此事,关鲁的妻子马红燕十分心疼,“即使这样,他也要跑回单位加班,劝不住。”

  “他有多少年没休过完整的年假,我已经记不清了。”齐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华说,“都是血肉之躯,怎么会感觉不到累呢?现在想想,一直以来支撑他的,唯有对党的忠诚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

  不能新鞋溅泥、白袍点墨

  生活中,关鲁对自己的要求几近严苛。他的朋友圈很小,很少参加聚会,在饭桌上也从不谈及工作。到了晚上,关鲁家中经常是漆黑一片,那是因为他特地嘱咐过妻子,回家后不要开客厅的灯,有人敲门一律不搭腔、不开门:“晚上登门的人,十有八九都是来说情送礼的。”

  有一次,关鲁的母亲生病,要到济南就医。家里有亲戚说:“你工作忙,派个车把你娘送到济南吧?”时任县纪委办公室主任的关鲁负责整个单位的车辆调度,但他从没打过公车的主意。

  “他是个眼里容不得沙子的人。他常说,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干干净净,不能新鞋溅泥、白袍点墨。”王华告诉记者。

  对物质生活,关鲁一切从简,家中仅有的几件像样的家具都是妻妹帮衬着添置的。平时上班,他的代步工具是一辆带有天蓝色印花的儿童自行车。同事拿他说笑,关鲁一边卖力蹬着脚蹬,一边笑着答道:“闺女小学骑剩下的,还没坏,舍不得扔。”

  由于工作繁忙,关鲁陪伴妻女的时间不多,但他给家人的关爱却一点不少。只要有空,他就会出门给妻子买早餐,一共买3样,每次都是让妻子先挑着喜欢的吃了,他再把剩下的一扫而光。

  “周末女儿从学校回来,进了家门就跳到他背上,双手紧紧搂着他的脖子。她已经是大姑娘了,个子都快赶上爸爸高了,关鲁也不喊累,笑呵呵地背着她从客厅走到卧室,就这么来来回回地走。”马红燕抹着眼泪说,“他和女儿约好了,无论她长到多少岁,每年都给她过儿童节。”

  参加外甥女的婚宴时,关鲁曾感慨道:“我要养好身体,等女儿结婚的时候,好好地把她送出去。有些话,一定是要爸爸来说的。”

  然而,这些话,女儿再也没有机会听到了。

  关鲁走了,他未竟的事业,他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会有人继续替他完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