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人物 正文

廉政人物

联点包案 破网打伞——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陕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16 10:51:51

图为陕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办案人员正在调查取证。 贾佳 摄

  “5起涉黑涉恶及‘保护伞’案各自独立,案情复杂,涉及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层级高,推进这项重点工作,必须建立精干高效的工作机制保障运行。”8月12日,陕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的同志们认真讨论分析此前查处的朱历军案、张世衡案等5起黑社会组织性质重点案件,大家深入思考、各抒己见。

  几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的同志们几乎踏遍了三秦大地,按照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一次次摸排情况,一遍遍走访调查,彻查黑恶势力,深挖其背后“保护伞”,由于工作成果突出,该室今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暗访——村主任竟是在逃犯

  “赵健犯抢夺罪、敲诈勒索罪、串通投标罪、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15.3万元。”消息传到安康市石梯镇双村,村里沸腾了,群众拍手称快。

  赵健绰号龙飞,2004年12月曾与他人一起抢夺、盗窃摩托车,案发后一直在逃。在赵健在逃期间,其母冯某通过向公安干警行贿,以“冯某”的名字为其办理虚假户口,以逃避公安机关排查和打击。后来,赵健于2012年和2015年两次隐匿在逃人员身份当选为石梯镇双村村委会主任。担任村委会主任期间,赵健纠集了一些人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为非作歹、欺压百姓。他把双村当作自己的“私人领地”,村里的钱都应该自己赚,如果有人想到双村干点工程赚点钱,就必须向他交“保护费”。

  “这个恶人让大家没活路了。”双村村民赵德前说,2017年8月,他因土地确权问题向上级举报赵健,后来赵健就叫他去镇政府。赵德前本以为是去解决问题,没想到赵健却在镇政府对他又打又骂。

  2018年3月,接到赵健有关问题线索后,陕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两名办案人员来到双村暗访了解外围情况。这时,办案人员发现身后有人悄悄跟踪,了解情况时群众也总是躲躲闪闪、吞吞吐吐……

  一次了解情况无果,那就再来一次、两次,办案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掌握了该案的基本情况。

  同年8月31日,陕西省纪委监委成立省市联合调查组对赵健案提级办理;9月6日,陕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核查组进驻安康开展核查。

  经过4个多月的审查调查,赵健涉嫌违法犯罪以及为其充当“保护伞”的有关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逐一查清,被立案审查调查37人。

  “扫黑除恶‘打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陕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人说,“专案组对赵健案的查办,速度快、力度大、效率高,团队配合很到位。”

  深挖——市政协主席充当“保护伞”

  朱历军曾是当地的一名知名歌手,但他本人却并不像他的歌声那么美好,而是个名副其实的“黑老大”。自2003年起,朱历军及其团伙在西乡县以及周边地区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伤害,从事非法采矿、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等违法犯罪活动,长期垄断西乡砂石和商砼市场。

  2019年5月23日,朱历军被批捕。在看守所羁押期间,朱历军拒不配合当地公安机关,也不承认任何问题。

  两周后,陕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的办案人员奔赴汉中,在留置点突审朱历军,深挖彻查朱历军案背后的问题线索。但朱历军依然固我,对抗审查调查,要么缄默不言,要么信口开河,甚至绝食、自残……

  “要讲究斗争策略,抓住要害和关键环节,以点带面取得突破。”在听取案件查办进展汇报时,陕西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提出要求。经过20多天的攻坚克难,朱历军心理防线被突破,开始交代问题。

  随着朱历军被突破,涉及汉中公安、水利、国土等多个部门的116名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朱历军培植的犯罪团伙如何坐大成势的,是谁为他充当“保护伞”,又是谁给他披上政治光环的?谜题也随之解开。

  面对案情复杂、问题线索多等诸多情况,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密切配合,深入梳理分析个案,紧紧围绕黑社会性质组织坐大成势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这一主线,抓重点、找疑点,深挖为朱历军黑社会性质组织提供帮助、庇护的汉中市政协原主席王隆庆和汉中市委原常委、秘书长牟晓非等关键人物。不久后,王隆庆、牟晓非被移送司法机关,均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细查——扫黑办主任公然护黑

  除朱历军外,汉中“黑老大”张世衡也引起了陕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的注意。张世衡以东和集团及下属公司等经济实体为依托,实施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逐步形成了以张世衡为首的黑恶性质组织。

  “怎么会见黑见恶不见‘伞’?”第七监督检查室的同志们对涉黑涉恶案件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打蛇要打七寸。黑恶势力的‘七寸’,就是掌握一定权力并为其充当‘保护伞’的腐败分子,只有坚决打掉涉黑‘保护伞’,才能真正根除黑恶势力。”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专案组发现,张世衡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背后的关键“保护伞”竟然是汉中市公安局扫黑办主任王雨团。

  随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有群众开始举报张世衡黑恶势力团伙。为了逃避打击,2019年1月,张世衡找到了王雨团,并送上了10万元现金。3个月后,张世衡再次找到王雨团,请求其对自己的案子进行关照,并送上一幅名人字画。调查发现,2009年至2019年间,王雨团与汉中“黑老大”张世衡一直密切交往,先后23次收受张世衡所送钱物,并为其提供相应的“帮助”。移送司法后,王雨团获刑3年6个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陕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充分发挥监督首责,严格执纪执法,督促联系地区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政法机关同向发力,强化线索摸排、案件侦办、打财断血一体推进,全部办结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陕期间移交陕南三市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11件,打掉涉黑组织和涉恶犯罪集团、团伙153个,抓获涉案人员2337人。

  “扫黑除恶的过程也是反腐败的过程,我们要将打击‘保护伞’与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结合起来。”陕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破解扫黑除恶战果与“打伞”成果不匹配、涉“伞”线索移送查办不协同等问题,陕西省探索推行领导“联点包案”工作机制,上下联动、深挖彻查,铲除了一批黑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把脉地方政治生态,倒逼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构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杜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