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人物 正文

廉政人物

“干得最多的是帮农民朋友种好白茶”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06 08:52:53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农业农村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钱义荣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并作为代表之一在现场发言。一起走近钱义荣,聆听他的故事。

  1987年,我从农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安吉乡镇做农技员。1997年,溪龙乡开始发展白茶产业。一开始,不少村民心中有顾虑,担心种不好、没销路,不敢种。我说服家人,和同事一起,先试种了7亩白茶,边学边种边摸索,成功栽种了“白叶一号”。试种有收获后,我挨家挨户做工作,村里种茶的村民逐渐多了起来。

  从茶苗试种到万亩茶园,茶产业想要发展起来并不容易。有一年,村里茶园大面积暴发病虫害,农户们采了茶叶,里面都是小虫子,根本卖不掉。当时我去青叶市场,碰到一户茶农,手上握着两三百斤干茶的订单,但采到的茶叶都没法卖出去。他想哭又强忍着眼泪的样子,深深触动了我。

  的确,对于我们技术人员来说,茶园遭虫害是很常见的事,但对于茶农来说,这是他们一家人的生计。我想,只要能帮到他们、能为他们做的事,一定要做到。

  后来,我用自家茶园做破坏性对比试验,最终摸出了一套防治办法。这些年来,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等单位开展项目合作,我们不断学习,摸索出病虫杂草综合调控和利用等技术,变杂草为有机肥,变害虫为增产增收的手段。

  随着茶叶越种越好,我逐渐意识到,必须要有产业的理念,有自己的品牌。因此,我又学习了企业管理、经济学、电商等知识,形成从技术到产业、微观到宏观的视角,和大家一起把安吉白茶产业从小做大、从大做强。如今,安吉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溪龙全力打造“白茶小镇”,白茶从“论斤卖”到“论杯卖”,从“卖茶叶”到“卖风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党员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安吉白茶致富的情况,并表达了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就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倍感振奋。如今,2240万株白茶苗在三省五县扎根生长。为确保茶苗种活种好,我到捐赠地义务帮扶指导30余次。还记得2020年春天,四川青川的白茶首次采摘,但受疫情影响,我过不去,当地的茶农没有经验,只好每天通电话、连视频。交通恢复后,我马上赶到青川,白天指导采摘,夜里加工茶叶。2021年,贵州沿河办起了茶叶加工厂,我来到沿河中寨指导采摘和加工,三个村带出了10多名加工技术人员。我们还指导青川把当地茶产业原有品牌和捐赠的“白叶一号”结合起来闯市场。今年青川和沿河都实现了自我加工,自己闯市场,上半年茶叶顺利销售完毕,经济收入都比较好。“白茶来了,我们的好日子也来了。”听到当地群众这么说,苦点累点都觉得值了。

  30多年来,我交得最多的是农民朋友,干得最多的是帮农民朋友们种好白茶。和他们相处其实很简单——老百姓最质朴善良,只要真正为他们着想,帮他们过得好,他就会相信你、尊重你、喜爱你。我手机里有1800多个农民朋友,现在通信方便了,他们在种茶过程中遇到问题,有时微信上拍张照发给我,有时一个电话就打来了。

  作为一名党员,能够为老百姓多做一点事情,就应该去多做一点。只有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工作才会有信仰,有动力,永远不会迷失方向。(钱义荣/讲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采访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