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第一书记有第一担当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01:57

  谈起第一书记,人们并不陌生。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优秀人员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第一书记的“第一”意味着什么?近期播出的系列微纪录片《第一书记》带领观众走进他们的世界,让人们看见第一书记意味着“第一担当”,意味着干在前、冲在前。

  微纪录片中,第一书记回想起刚到帮扶贫困村的场景,往往都会提到艰难、举步维艰等词语。他们不仅要克服客观因素的限制,比如交通闭塞出行难,缺乏像样产业,因病致贫情况多发,等等;还要引导贫困群众扭转落后思想、摆脱消极情绪,变“等靠要”为“主动干”;此外还要尽快和贫困户打成一片,消除少数人认为“第一书记就是镀个金、干不长”的误解。面对眼前的现实难题,他们迎难而上,坚信一步一步来定会越来越好,笃定只要敢想敢干没有什么战胜不了。他们深知自己肩负着脱贫重任、肩负着致富梦想、肩负着发展希望,再难再苦决不轻言撤退。

  赢得群众信任、发动群众力量,没有捷径可走,就得扎下根、扑下身、蹲到村。西藏宗措村第一书记旺青罗布为了说服56户村民集中饲养珠峰绵羊,挨家挨户上门动员,讲清养羊合作社的好处,分析收入效益;广东阳春新坡村第一书记何鉴权和贫困户聊天交心,打消他们的顾虑,把无核黄皮、黄龙火龙果、番石榴、香蕉、蔬菜种植五大农业基地发展得如火如荼;安徽金寨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几年间风里来雨里去,与村里的男女老少熟悉得像一家人,被誉为贫困户的“孝顺女儿”。实践证明,第一书记用心用情用力,把驻村工作驻到群众心里、帮扶帮到点上,就能引发蝶变效应,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正如旺青罗布所言,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能够融化最厚实的冰雪。

  作为贫困群众的“点金人”,第一书记不仅要给群众脱贫谋出路、指方向,还得冲在前面干在前面。有的咬着牙给村里的胡辣汤品牌跑销路,迎着风雪连夜赶路,只为把3000份订单按时送到目的地;有的天不亮出发、赶十个小时的路程采购饲料,为的是节省几千元运费,让村民多拿一些分红;有的敢于创新,探索立体高密度养殖,为脱贫注入源源不断的经济活水……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奋勇拼搏,为的是在泥泞中蹚出希望之路,结出更多脱贫致富果实,让群众因生活越来越红火而绽放幸福的笑容。

  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脱贫攻坚就是干部群众一起热火朝天闯出一番事业。46万名第一书记、290万名扶贫干部的无私奉献看起来是在平凡岗位上履职尽责,但正是他们日复一日的努力、锲而不舍的坚持,让一家一户、一村一寨的生活面貌逐渐改变,一个个量变叠加在一起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质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