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边境冲突誓死捍卫国土,这就是赤胆忠诚!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0 08:41:26

  英雄屹立喀喇昆仑。日前,解放军报刊发了反映边境任务部队官兵卫国戍边先进事迹的综合性报道,首次披露4名解放军官兵在边境牺牲全过程,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网友纷纷表达崇高敬意。

  2020年6月,有关外军严重违反两国协定协议,蓄意挑起事端,悍然越线挑衅。面对外方的非法侵权,我边防官兵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对其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在边境冲突中不怕苦、不怕死,誓死捍卫国土,涌现出某边防团团长祁发宝、某机步营营长陈红军和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先进典型。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雪山巍巍,见证赤胆忠诚,他们以行动守卫祖国,用生命诠释使命。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被救出后,他左前额骨破裂,伤口有十几厘米长,却在包扎时一把扯掉头上的绷带,还想用尽最后一丝力气起身往前冲。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毫不畏惧,最终英勇牺牲;战士王焯冉为救助战友脱险,自己淹没在冰河之中……使命所系,义不容辞。面对严峻考验,他们毫无退缩,越是艰险越向前,生死关头更凛然,宁将鲜血流尽,也没让国土丢失一寸。

  赤胆忠诚,亦是以青春许国,将小我融入大我。1997年,高中毕业的祁发宝报名参军,向组织申请到高原去、到斗争一线去;2009年,陈红军从地方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地走进火热军营;战士陈祥榕是00后的18岁新兵,王焯冉也只有23岁。“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他们选择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扎根,战胜满目荒漠冰川的荒凉,熬过漫长冬季封山的孤独,用青春热血铸起界碑,无惧无悔。正如陈祥榕写下的战斗口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伟大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越来越多年轻人像他们一样,怀揣远大理想、牢记党的嘱托、肩负时代使命,肩挑重担、接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5位英雄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一群人、一个集体的赤胆忠诚。这场斗争结束后,陈祥榕所在连队斗志更加旺盛,服役期满的士官100%主动留队,所在团义务兵踊跃申请选取士官继续战斗。王焯冉所在团18名女兵3次请战,她们在请战书中写道:“愿同男兵一样英勇战斗,甚至流血牺牲!”今年的春节,在喀喇昆仑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师官兵不断加紧训练、熟练运用装备,做到随时亮剑迎敌。“官兵们士气一直很高,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一代又一代边防军人把最纯粹的忠诚镌刻在边关,誓死捍卫着这片土地。

  历史不容篡改,英雄不能遗忘。崇尚英雄,更要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和平年代要继续发扬英雄精神,向英雄致敬。对于为国牺牲和负伤的英雄烈士,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