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 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41:45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好传统好作风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艰苦奋斗,这些好传统好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也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对党忠诚要始于足下。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中央八项规定的本质是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朴素,是我们党好传统、好作风的延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的十九大之后,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修订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实践证明,好传统好作风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党要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就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起来、坚持下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前进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发展系于作风,兴衰系于作风。年轻干部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切实增强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