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工作重点

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之一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34:38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作保障。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深化作风建设作出专门部署,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全会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同时也要看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老问题、新表现交织并存,“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死灰复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新阶段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从实际出发、奔着问题去,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八年多,党风政风不断改善,社会正气不断上扬。同时也要看到,高压之下仍有人奢靡享乐积习未改,由明转暗、改头换面去搞大吃大喝,仍然有人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时搞表面文章、形象工程。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毫不妥协、坚决纠治,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要扭住不放、长期监督,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进入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顺应时势变化和人民需求,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监督“放大镜”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揪出对党中央政策置若罔闻、对民生疾苦麻木不仁、对民生资源巧取豪夺的“硕鼠”“蠹虫”,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查处和督办群众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突出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不断赢得群众拥护和支持。

  督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国家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乡村振兴投入大量资金,其中容易产生新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纪检监察机关既要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治不正之风,又要加强政治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推动新时代伟大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有一支作风过硬的好队伍。今年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陆续进行换届。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专责,紧盯关键岗位、关键事项、关键环节强化监督。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认真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陈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