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无坚不摧是精神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30 09:34:56

  沧海横流之际,伟大精神再次彰显巨大优势。

  近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造成重大洪涝灾害。洪水面前,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恪守职责、勇于担当,感召和带动人民群众战胜灾害、渡过难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抢险队80多个小时的全力奋战,卫河河南浚县段决口得以封堵合龙。在这场抗洪抢险斗争中,无论是党员群体,还是像“最牛军车司机”这样的英雄个体,都充分体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忍不拔、勇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近段时间,各大媒体都在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无坚不摧是精神。事实上,从1998年战胜特大洪水,到今天我们勇于同洪魔作斗争,伟大抗洪精神始终闪耀中华大地、始终与我们相伴。“胜负之征,精神先见。”对共产党人来说,大力赓续精神谱系,保持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我们就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最终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只有精神上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精神之所以重要,因为它往往具有神奇魅力,甚至超乎人们的想象。诚如邓小平同志所言:“延安时候我们有什么?物质条件很差,就靠精神文明。靠有理想,靠坚强的信念,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在某种情况下,这种精神有决定意义。”

  我们不会忘记上甘岭战役。对于这次战役,今天的美军如何推演,也推导不出中国人民志愿军会胜利。但精神超越测算,我们胜了。在上甘岭战役中,15军27个连队有16个多次打光重建,连队干部伤亡率达65%以上。正是靠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我们战胜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军。由此,我军锻造出听党指挥、英勇顽强、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严守纪律的上甘岭精神。可以说,不管是让斯诺敬佩的“东方魔力”,还是让美军震撼的“谜一样的东方精神”,都充分证明了精神力量的无比强大。

  我们不会忘记焦裕禄精神。多少年来,兰考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一直治理不了。但共产党人不信邪、焦裕禄不信邪。焦裕禄坚持“困难面前逞英雄”,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推动兰考的“除三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留下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唯有精神能比肩苍穹,唯有奋斗能改变命运。后人坚持传承焦裕禄精神,不仅治理了“三害”,还实现了兰考的全县脱贫。

  回望来路,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极端困难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靠的就是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倘若党员干部丢掉了革命精神,贪图安逸、害怕困难,不愿拼搏、不敢创新,总想着“捂着乌纱帽干工作”,妄想做安稳官、当太平官,不仅什么样的目标都实现不了,还会遭到党和人民的唾弃。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征程中锻造形成的。这些精神谱系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穿越时空、永不过时,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行的强大力量。今天,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党员干部不断从精神谱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创造新的奇迹,作出新的贡献,争取新的更大光荣。(桑林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