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作为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8 09:57:48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征程新使命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年轻干部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年轻干部重任在肩,惟有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作为,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抖擞精神,奋跃而上,让奋斗汗水洒满新征程,让青春之花绽放新时代,是年轻干部应有的精神状态。然而现实中,却有少数年轻干部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满足于做四平八稳的“太平官”。敢于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对处于成长关键期的年轻干部而言,更是如此。年轻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是有坚定理想信念,还是满脑子功利私欲,决定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行为举止。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作风散漫,重享乐轻奋斗,工作怕苦怕累,做“躺平式”干部,说到底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不强的表现。年轻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要以党性立身做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练就过硬本领。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贻误事业发展。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就是因为能力不足而不会为。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当然,年轻干部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是理论素养,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拈轻怕重,工作中挑肥拣瘦,见到好处争着上,遇到难事躲着走,这是典型的缺乏担当的表现。要知道,如果不担当、不作为,没有执行力、战斗力,再美好的蓝图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年轻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干事创业的舞台无比广阔,要心怀“国之大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勇于攻坚克难,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新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