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巡察微故事 | 高龄津贴不再迟到了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18:32

  “阿婆,你这个月的高龄津贴收到了吗?”

  “收到啦!收到啦!这几个月的高龄津贴都是按时发放的,一到月底就自动发到我的社保卡上了。”日前,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长袋村百岁老人吴阿婆在县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回访时高兴地说道。

  今年6月,海南省屯昌县委启动第十轮巡察工作,第一巡察组进驻县民政局,在该局公告栏发布巡察公告后,巡察组工作人员接到了吴阿婆的儿子张大爷的电话。

  “我母亲的高龄津贴款都拖欠好几个月了,一百多岁的老人又没有别的经济来源,就指望着这每个月700元的高龄津贴生活了!”

  “大爷,您先别急,您慢慢说。”

  原来,今年102岁的吴阿婆按照海南省高龄老年人生活津贴制度每月可领取高龄津贴700元,但是今年上半年她却时常不能按时收到,4月份、5月份的高龄津贴到6月份还未发放。

  群众利益无小事,国家的惠民政策能不能及时落实到位,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张大爷反映的问题引起了巡察组的重视。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第一巡察组组长侯礼运召开组务会进行专题讨论,并向县民政局调取了该县10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发放明细表,按照花名册逐户走访,发现共有27名百岁老人4月份、5月份的高龄津贴均未发放。

  “发放高龄津贴目的是让高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惠民政策。高龄津贴发放不及时,不仅影响群众的日常生活,也对这项惠民政策的严肃性带来损害。”于是,巡察组通过个别谈话和现场走访得知,因政策调整,该县的财政惠民补贴资金发放途径由原先通过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变更为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需要补贴对象持本人身份证前往各网点申领社会保障卡,已领取社会保障卡但未办理激活手续的补贴对象,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社会保障卡到县农商银行各网点办理激活手续才可以正常领取。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5月份就发出了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与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整合工作的公告,虽然吴阿婆的社保卡已办理并激活可以正常使用,但是由于我县高龄人数较多,有些老人还不知道这个变更的情况,还有些老人因行动不便、子女未在身边等原因未能及时办理或激活社保卡,导致我们在核对信息和系统录入上耗费时间比较长,才造成了老人高龄补贴发放工作的滞后。”县民政局民政事务中心老龄岗负责人小吴解释道。

  “困难我们理解,但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一丝一毫都怠慢不得,尤其是面对年龄大、行动不便的群众,更应考虑到他们是否能及时知晓高龄津贴发放途径已经变更,针对未办理或未激活社保卡的情况,也应主动上门做好服务。”谈话中,侯礼运一针见血指出问题。

  找到症结所在,巡察组随即向县民政局反馈,提出整改建议,明确整改时限。县民政局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前往吴阿婆家,当面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制定相关整改措施,与县社保中心、县电视台协调共同加大对高龄补贴等各项惠民政策以及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与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整合工作的宣传,组织各镇对全县7142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开展摸底排查,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一方面及时将已完成核查的补贴对象录入系统先行发放高龄津贴,一方面针对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主动上门帮助老人学习使用“海南人社”APP、“海南农信手机银行”APP等方式线上申领社会保障卡,有效解决了高龄津贴发放滞后的问题。

  为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下一步,屯昌县纪委监委将聚焦补贴政策宣讲是否到位、惠民资金发放把关是否严格、补贴资金发放是否及时、受补助对象是否实现动态管理等方面做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健全惠民资金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惠民资金真正惠民利民。(通讯员 何瑶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