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奋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41:09

  3月4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据介绍,本次大会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11日下午闭幕,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共10项议程,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大会将以网络视频的方式组织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张业遂表示。

  张业遂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修订法律23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的法律,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二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国家安全立法;三是为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法律保障,采取“决定+立法”方式,出台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四是加强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法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五是加快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立法,直接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包括编撰民法典,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审议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反食品浪费法草案。

  “今年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查并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执行过程中,人大常委会还将审议规划纲要的中期评估报告,确保目标任务能够如期实现。”张业遂表示,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将加大制度型开放的力度,继续通过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随着乡村振兴成为新的工作重点,中国未来将如何继续推进脱贫工作?对此张业遂指出,脱贫攻坚虽然取得全面胜利,但中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下一步的重点,是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包括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加强监测,对脱贫地区产业长期培育和支持,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搞好后续帮扶等,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做好有关立法和监督工作,同时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针对本次大会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列入议程是否意味着全国人大将会对香港的选举制度作出修改,张业遂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的情况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需要与时俱进,作出完善,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职权,从宪制层面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既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责任。

  在回答“中国是否想通过‘疫苗外交’达到地缘政治的目的”时,张业遂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17支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支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多支疫苗在境外获批开展Ⅲ期临床试验,4支中国疫苗获得一批国家的紧急使用授权或附条件上市批准。中国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不是为了谋求地缘政治目标,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是为了保护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希望更多有能力的国家行动起来,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贡献。

  此外,对于未来的中美关系,张业遂表示,中国对美政策始终保持高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中方一贯主张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同时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