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在实地实景中感悟遵义会议精神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9 08:50:59

  日前,贵州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领悟遵义会议精神,为更好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重要而独特作用注入精神动力。

  1934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进入贵州,创建革命根据地。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通过召开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等系列会议,逐步形成了党领导革命的正确路线,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我们选择到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举办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目的就是要让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从党的光辉历程中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守护好党的初心使命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

  大巴车抵达枫香镇苟坝村。在那里,86年前,毛泽东同志用一盏马灯照亮了中国革命道路和未来前程。2017年4月,贵州省纪委在此建立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体检展厅。4年来,在苟坝会议“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精神的指引下,敢于善于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已成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共识。

  当大家步入苟坝,一盏马灯、一条小道、一间陋房充分诠释了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政治担当以及对党的事业极端负责的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在苟坝会议会址前,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缪凡说,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坚决担负起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在位于遵义市红花岗区的遵义会议会址,沿着北侧的木质楼梯拾级而上,踏着革命先辈曾经的脚印,大家深刻感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对崇高革命理想的矢志坚守。

  会址前,一面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格外醒目。面对党旗,所有参学党员干部右手握拳,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声再次唤醒大家心中最神圣纯粹的初心。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战胜艰难险阻的精神法宝,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理想信念上做到坚如磐石、纯而又纯,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九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喜春说。

  “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遵义会议陈列馆内,大家一边听一边看,一幅幅资料图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段段感人故事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人民群众不畏艰难、敢于斗争、牺牲奉献的场景。当晚,全体参学同志还一起聆听了红军在贵州活动历史的专题讲座,重温红军长征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

  “要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第一位置,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丰富的党史滋养转化成服务保障发展的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立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监督举措相结合,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在研讨会上,聚焦学习党史和红军在贵州的活动历史,传承弘扬遵义会议精神,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逐一作交流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尹琦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