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中国科技助力决胜奥运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3 10:47:13

  日前打破奥运会纪录夺金的举重选手吕小军,上了多条网络“热搜”。就连他脚下极具个性的金色战靴,也受到网友们的关注。很多人不知道,这并不是普通的运动鞋,而是安踏研发的吨位级举重鞋,可以承受一吨以上的重量。赛事解说员透露,除了我国运动员外,还有多个国家的运动员也穿着安踏“吨位鞋”参赛,这是中国举重队优势地位的体现。

  奥运会是竞技体坛的顶级盛会,同时也是尖端科技一展身手的舞台。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不仅能提高备战训练水平,更能在赛场上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帮助运动员更出色地表现,是我们研发团队最关注的事。”安踏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推出的“吨位鞋”采用超耐磨纤维,耐磨性能达普通材料2.5倍,能承受超14个成人的重量;鞋子具有足弓避震特性,能吸收足跟冲击力,降低运动员受伤的可能性。

  此外,安踏提供的举重比赛服还应用了独特的腰部支撑系统,可减轻因过重导致的肌肉损伤。工作人员介绍,这组具备世界级水准的举重装备,已助力中国举重队在全球重大赛事中斩获40多块金牌。

  有着“梦之队”称号的中国跳水队,技巧优势领先世界,但他们依然想借助新技术让动作精益求精。在跳水运动员无法穿戴任何传感设备的规则下,百度技术团队利用3D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攻关,突破了跳水运动数据量化评价和数据分析的难题。

  这套基于百度智能云的国内首个“3D+AI”跳水辅助训练系统,也被形象地称为国家队“AI教练”。资料显示,“AI教练”通过超高清图像采集端对运动员跳水过程进行全方位记录,并抽取关键动作进行多帧融合,多视角查看运动员的动作瑕疵,最终自动提出优化方案,以此来矫正、完善整体动作的流畅度和精准度。

  以前观察不到的细节问题逐一改进,动作难度的选择更加科学严谨,肢体协调性与艺术感得到大幅优化……在赛前两个月的封闭备战训练中,所有跳水运动员在“AI教练”的执教下都有所提升。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他们的出色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

  高科技几乎无处不在。本届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中国赛艇队,就用“智慧餐盘”将高科技武装到了“牙齿”。据媒体报道,中国赛艇队餐厅里的餐盘下面是智能称重系统,上方屏幕可以显示热量,打进餐盘里的每一勺菜、每一份主食都会进入大数据分析系统。运动员“刷脸”和餐盘绑定后,当天摄入食物的热量、重量就会传输到营养师和保障人员的手机上,便于他们分析饮食,帮助运动员既保持良好的体能,又可以科学控制体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