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奥运观察 | 中国举重队以7金1银收官 创单届历史最佳战绩 团队作战捍卫“梦之队”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3 10:47:24

  “接下来是李雯雯的表演时间!”随着第一次挺举轻松举起,李雯雯在场上只剩她一名选手的情况下,提前锁定女子举重87公斤以上级金牌,并最终创造了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奥运会纪录。派出男女各4名选手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举重队,以7块金牌、1块银牌的单届历史最佳战绩实现了完美收官,捍卫了“梦之队”荣誉。

  举重运动从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极富历史与传统。由于绝对实力的存在,中国举重队选手往往在最后一个出场,观众看比赛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本场比赛,李雯雯以领先第二名37公斤的碾压之势夺冠,展示了其在该级别的统治地位。出生于2000年的李雯雯是此次中国举重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她与主管教练、曾获男子56公斤级奥运银牌的吴美锦师徒组合的身型反差“萌”,也受到网友热捧。

  在稍早举行的女子举重87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汪周雨摘得金牌。“没有对手,要说有,就是要战胜自己。”汪周雨赛前表示。她本来是75公斤级别的举重名将,因国际举联调整举重级别才“升级”至87公斤级。为了实现奥运梦想,汪周雨每天吃5顿饭,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增重近10公斤。

  这样的艰辛努力,中国举重队很多选手都经历过。作为中国体坛的王牌之师、冠军之师,外界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群“力拔山兮”的大力士们为祖国争金夺银,但在“举重若轻”的背后,却凝聚着所有中国举重人的心血付出。

  2018年7月,国际举联正式更改项目级别,对当时各级别运动员的体重要求均有所增减,而中国原本的优势级别面临严峻考验。

  “改变的级别‘差额’,不是仅仅把体重吃上去,而是要把训练和比赛能力大幅提高上去。”女子举重国家队主教练张国政表示,大家积极应对、与时俱进,展现出更强大的战斗力。

  个人项目团队作战是中国举重队始终秉承的理念。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国举重队不断研究世界上最先进的举重训练方式,结合中国人的身体素质和力量特点,融入专项体能训练,形成一整套科学训练方法。从训练到参赛,从科研到医务,从营养到恢复,整个团队组建了全方位的保障体系。事实证明,扎实的备战工作是中国举重队的制胜法宝。

  回顾过去几天的比赛,顶住压力稳定发挥的侯志慧、上演“金鸡独立”姿态的李发彬、加码12公斤绝地反超的谌利军、克服伤病突破自我的廖秋云、连破纪录霸气外露的石智勇、延续“军神”不老神话的吕小军,连同汪周雨和李雯雯一起,为中国乃至全世界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表现。东京奥运会不是顶点,中国举重队将瞄准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继续书写“梦之队”新的传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