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奥运观察|世界看到中国后浪最美的样子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3 10:47:30

8月2日,在东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常鸿夺冠。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顶住压力,稳稳射出!8月2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中国选手张常鸿以466环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并夺冠,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第27枚金牌。

  在资格赛上,张常鸿排名第二位,是8名参加决赛选手中最年轻的。这位第一次参加奥运的“00后”脸上始终写着沉静,枪起枪落,一路过关斩将。此后进行的举重女子87公斤级以上比赛中,李雯雯以总成绩320公斤轻松夺冠,她也是中国举重首位“00后”奥运会冠军。

  “太帅了!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后浪最美的样子。”一位网友这样评价。中国体育代表团431名运动员中,“90后”有300余人,“00后”有50余人,近七成运动员首次参加奥运会,平均年龄只有25.4岁。目前,中国军团所获金牌绝大多数来自30岁以内的年轻人。东京奥运赛场上,中国的“后浪”们正在掀起一场青春的风暴。

  “从运动周期来看,我国‘90后’、‘00后’运动员已成为本届东京奥运会的中坚力量。”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高鹏认为,他们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阳光、自信、率真,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8月1日,东京奥运会室内游泳项目比赛全部结束。参加了6场比赛,拿下两金两银的23岁中国姑娘张雨霏,将4枚奖牌全部挂在脖子上,对着镜头做起了各种可爱搞怪的动作。

  头上别着小黄鸭发卡,手上涂了珍珠美甲,中国“00后”小将杨倩两次登上冠军宝座,对着镜头比心的她,成了赛场一道亮丽的风景。新闻发布会上,她更是向母亲隔空喊话:“想吃油焖大虾!”

  可盐可甜,个性张扬,中国年轻一代运动员用自己的方式登上奥运舞台。

  场下可爱、场上“小魔王”,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21岁小将孙颖莎在第二局3比9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连追8分实现大翻盘。

  “没怎么想,就打吧”,16岁的盛李豪在射击生涯的第一场正式国际比赛中,用毫无波澜的表情,稳稳坚持到了最后,夺得银牌。

  “他们的从容和率真,来自于中国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高鹏认为,中国之强大已不再单纯需要用金牌来证明,强国一代的他们不必在仰视中负重前行,而是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以更自信的姿态去享受比赛,优良的成长环境也让他们的个性得以充分展现。

  为理想而追求,为体育而奉献,为国家和民族而拼搏的精神在年轻一代运动员的身上没有丝毫减退。

  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夺冠后,陈芋汐的一段训练视频曝光,让网友直呼心疼。头发被泳池泡成黄色,眼里憋着泪水,却坚持克服恐惧,冷静完成动作。

  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中国选手芦玉菲发生失误,脱手从杠上掉落。小姑娘站起来,脱口而出的一句话让全网破防:“我可以再翻吗?”随后迅速调整状态,顺利完成了后面的自由体操比赛。

  杨倩为中国军团夺下本届奥运会首金后,许海峰在网络平台发布短视频表示祝贺,面对镜头提笔写下“YYDS(永远的神)”。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有史以来第一枚奥运金牌,其时,他也是27岁的年轻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