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新闻故事 | 离谱合同牵出违纪线索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7 09:25:35

  前不久,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对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开展“回头看”,督查组来到镜坝镇随机抽查,纪检干部小眭在一沓沓项目建设账本中,看到一份预算价格离谱的合同。“贫困户土坯房维修加固需要这么多钱吗?联民村赖某艳、赖某斌这两户合同预算价为33.17万元,平均每户超过16万元。”小眭疑惑道。

  “之前我在结对帮扶时了解过,土坯房维修加固一户也就三四万元,顶多五万元吧,从这份合同看,这里头可能有隐情。”督查组刘组长说完后便立即分派工作人员探访情况。

  根据这份合同,探访人员顺藤摸瓜,查阅2017年镜坝镇280多户土坯房维修加固项目预算和结算资料发现,联民村17户中单户预算价超15万元的有5户,最高的一户达21.6万元。结算价平均每户7.15万元,而全镇平均每户结算价仅为3万元左右。

  督查组讨论决定先不打草惊蛇,从外围入手,兵分三路深入摸排。一路到联民村暗访,一路到镇政府、联民村村委会查对台账,一路找项目施工方代表比对印证。

  经三路汇总,督查组的疑问得到相互印证,联民村土坯房维修加固的部分验收数据不符合实际,有的虚报验收,有的超出政策规定范围列入项目验收,有的不符合条件也为其进行了外墙粉刷。

  在掌握了充分证据后,督查组通知镜坝镇分管领导、常务副镇长刘某明和联民村党支部书记刘某房到现场对证。

  “刘镇长,这里有的一户预算高达21.6万元。”督查组刘组长说道。

  “没这么高吧?有的一个标段三四户呢。”刘某明解释道。

  “联民村17户中单户预算价超15万元的就有5户,这是预算表,你看看。”

  “嗯……当时预算没改,结算是按实际的……施工方代表可以证明。”刘某明再次解释道,但有些不自在。

  ……

  “刘书记,赖某艳这户是你帮扶的,粉刷面积有这么大?水沟阶沿有这么长吗?”小眭问道。

  “这……这个是把挨着的这户也算进去了。”站在赖某艳家中现场,看到验收单上的两个数据,刘某房支支吾吾地回答。

  “你看这份合同符合实情吗?这样做符合政策规定吗?”小眭接连发问。

  “这……应该是不太符合的。”在小眭的追问下,刘某房承认道。

  在现场,经过几轮面对面的谈话,刘某明、刘某房先后承认联民村贫困户土坯房维修加固项目实施中存在问题。

  最终,联民村在2017年贫困户土坯房维修加固项目中存在虚报验收、超标验收等弄虚作假问题水落石出。随即,督查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刘某明因对土坯房维修加固项目预算和结算把关不严、作风不实、失职失责,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刘某房因对土坯房维修加固项目验收弄虚作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督促镜坝镇党委、镇政府落实“一案一整改”,推动民生项目资金监管责任落实到位。(通讯员 蒙丰 武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