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喜迎丰收 访农下田 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3 10:11:21

  9月23日,农历秋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丰收节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庆祝活动。连日来,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农户身边,紧盯党中央惠民惠农、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以精准监督、有力监督推动各项助农惠农措施落实落地,护航乡村振兴。

  四川省崇州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三江街道等地走访,实地了解种粮大户粮食规模化种植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由于今年的政策,我增加了水稻种植面积,还能享受政府的补贴,现在1100余亩水稻都收割完了。”三江街道沿河村种粮大户董大哥对走访人员说。

  “农民丰收节是调动亿万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只有充分保障种粮农民收益,才能更好调动种粮积极性。”成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紧盯惠农政策落实,督促职能部门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耕地地力保护、稻谷目标价格、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财政奖补政策。目前,已推动崇州市等县(市、区)聚焦涉农资金安全、惠农补贴,对近5年来的粮食规模化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涉农补贴项目开展专项督查。

  正值猕猴桃采收季节,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三磊产业园里,中塘镇纪委书记王娜等人一边帮助农户采摘猕猴桃,一边了解各项产业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作为集中展示的农特产品之一,这些猕猴桃最终会被打包运往农民丰收节的黔江分会场。

  围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黔江区纪委监委成立了5个专项监督小组,对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聚焦招标投标、工程质量、监理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综合运用发放问题整改单、专项整治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下沉式”监督,全覆盖特色产业扶持等91个项目、涉及资金3.36亿元。在做实做细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把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清单内容,“室组”联动对全区在建的3.98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进行靠前监督、全程监督。

  “今年秋收有啥困难吗?农机具能正常出入不?”“镇里的农业技术人员来上门指导没?”农业生产关系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在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富锦市,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抽出精干力量与农户面对面交流,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督促镇村干部担起责任,及时解决群众的忧心事,保障秋收顺利进行。

  为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丰收的喜悦之情,富锦市纪委监委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把监督贯穿于维护农民切身利益的全过程。与所辖镇村建立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的同时,构建了由市纪委监委主导、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的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监管预警平台,为“三农”工作保驾护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