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抓早抓小 防微杜渐 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30 08:42:47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全会要求,做细做实经常性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发挥“第一种形态”在年轻干部监督中的作用,帮助年轻干部守好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在日前开展的正风肃纪检查中,该市纪委监委发现市建设局下属单位某年轻干部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问题线索,转驻该局纪检监察组处置。查明情况属实后,纪检监察组与该干部开诚布公交流,帮助其深刻认识违规收受礼品的危害。鉴于礼品价值不大且该干部态度良好,反省深刻,对其诫勉处理。“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深刻的教训,感谢组织及时发现我的错误,给我敲响警钟,帮我拉拉袖子……”这名干部在书面检查中写道。

  与此同时,金华市纪委监委对该干部所在单位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督促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对年轻干部常态化教育提醒,及时警示纠偏。“一顿饭、一张卡、一瓶酒,往往是年轻党员干部走向腐化的开始。这时候,如果及时‘拉一把’‘喊一声’,让‘小问题’消失在萌芽状态,这既是组织的关爱,也是对干部的保护。”金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江苏省滨海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注意到,基层补贴发放等工作中,不时出现因党员干部疏忽大意导致的失职行为。虽然单次涉及金额不大,但次数多了,也会积累成大问题。落实抓早抓小,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搭建社保医保、优抚抚恤等16个大数据模型,自动匹配、梳理、分析数据,及时精准发现问题线索,推动整改,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

  前不久,该县纪委监委在大数据监督中,发现某村干部毛某因工作疏忽致使该村武某未享受到补贴。因案值较小,毛某主观上并非故意且及时认识到错误,滨海县纪委监委对其进行谈话提醒,督促以后认真细致履职尽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早介入、早纠正,有助于在全县形成良好氛围,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该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

  “我们调研发现,一些基层党委(党组)不了解什么是‘第一种形态’,甚至有的认为,运用‘第一种形态’是纪委的事,与自己没关系,还有个别的搞一味从宽,导致干部小错酿成大错、小病拖成大病。”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李之洪介绍。

  为推动基层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履行主体责任,今年2月,该区纪委监委向全区15个镇(街道)和各部门单位,发放预警谈话工作办法和运用“第一种形态”工作手册,详细阐述了“第一种形态”的运用方式、适用情形、法律规章等,设置书面提醒函、限期整改通知等各类文书版式,便于党委(党组)规范精准运用。

  任城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书记赵丽雯告诉记者,以往开展履职谈话,针对性弱,谈得不深不透。学习手册后,她尝试把“第一种形态”和实际工作结合,在班子成员会议上,对相关人员抓模范机关创建宽松软等问题开展提醒谈话,并按照程序记录。“这次实践既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也有效推动了业务工作,及时纠正了个别干部落实上级政策不彻底等问题。”赵丽雯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