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评论丨让巡视利剑更有震慑力穿透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30 08:42:54

  3月27日召开的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巡视工作,对巡视中管企业、金融单位等作出安排。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奋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二十届中央首轮巡视吹响冲锋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落实好二次全会部署的“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工作任务,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更加强化震慑作用,更加突出标本兼治,不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利剑高悬,始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巡视是政治巡视,是政治监督的重要方式。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旗帜鲜明、一以贯之承担起“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和任务,聚焦“国之大者”,把握重点,精准监督,加强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服务保障大局,督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

  勇于亮剑,不断增强巡视的震慑力、穿透力。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30家中管企业党组开展常规巡视;对中投、国家开发银行等5家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对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开展机动巡视。常规巡视是全面政治体检,通过板块轮动,有利于查找行业性、领域性问题。巡视“回头看”是政治复查,既查老问题,检查整改落实情况,也注重发现新问题,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延伸放大震慑效果。机动巡视是靶向治疗,问题导向更加鲜明,动态选定巡视任务,哪里问题反映突出就去哪里,奔着问题去,回应群众关切,便于发挥灵活性、精准性、深入性的优势。在一轮巡视中穿插安排常规巡视、“回头看”和机动巡视,体现了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充分运用以往有效经验和制度优势,以灵活多变的方式打出组合拳,有利于穿透发现问题,增强巡视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强化利剑威慑。

  利剑生威,必须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解决问题。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要任务,是二十届中央巡视深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畏心重视整改、抓实整改,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一贯到底,落地生根。健全巡视整改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要抓典型案例,严肃追责问责。不能雨过地皮湿、改和不改一个样。要把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好,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

  巡视监督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作。要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充分发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作用。要更好地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增强监督效能,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促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形成监督整体合力。

  十年磨一剑,百炼霜刃寒。实践证明,巡视制度有效管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巡视更为重大的责任使命,创造新的荣光,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这光与亮,就是利剑的价值所在、使命所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