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新闻故事 | 小辣椒带来红火日子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30 08:44:51

  晴和好时光,福建省宁化县曹坊镇石牛村的生产车间里,正在赶制一批发往外地的订单。

  石牛村是远近闻名的“王中王”辣椒种植地。可是之前,几条通往辣椒基地的路又小又窄。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达80余万元,一直无法动工。

  “这么好的辣椒,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烂在地里。”此前,宁化县纪委监委依托市县乡三级纪委“挂钩联建”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纪委为您来解难”巡回接访,加强对乡镇纪委的具体指导,来到石牛村。

  走访了解后,县纪委监委和曹坊镇纪委工作人员多次与镇、村和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代表、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咱这是红军长征出发地,必须要有当年共产党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魄。”在县纪委监委和曹坊镇纪委督促协调下,多方争取项目资金、自筹资金等,筹齐缺口资金并启动建设。

  为保证建设进度和质量,曹坊镇纪委工作人员跟进监督,发挥村纪检委员作用,驻点施工现场化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题。

  “村里有个特色产业不容易,打通了产业路也就打通了致富路。”曹坊镇纪委书记孙国强介绍,除了方便辣椒采摘和交通运输,这条路还辐射带动上赖、刘屋等村庄产业规划基地的开发利用。

  宁化县纪检监察机关还推动强化石牛村等党支部班子建设。如今的石牛村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上曹、黄金进等6个村58户农户种植辣椒1300余亩,种植户每年户均增收2万余元。(通讯员 王福扬 孙依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