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监督故事 | 过世人员竟能领取种粮补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30 08:44:55

  “老汪去年就过世了,他名下的农田也被他儿子包给了其他村民种植,为什么他还出现在实际种粮农民的一次性补贴名单中?”日前,浙江省江山市坛石镇“三资”中心在审核五圳村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申领名单时,发现名单存在不实的问题。

  收到问题线索后,坛石镇纪委监察办察觉到其中可能存在村干部工作作风问题,立刻对该问题线索开展核查。

  经了解,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对象为实际种植水稻、小麦、玉米和大豆的农民,旨在缓解由于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成本增长,受益的是实际种粮的农民。

  工作人员向镇民政办、农业农村办调取了近年来的人口死亡数据和农田承包数据。核对发现,五圳村将5名已死亡人员名单上报申领补贴,涉及补贴面积8.65亩、补贴金额198.95元。为进一步查清问题真相,核查人员找到了五圳村负责此次名单上报和审核工作的村党支部委员王某。

  “名单上报镇里前,有没有和申领人员核实确认过土地面积和实际情况?”核查人员询问道。

  “我也是村里的老同志了,代表村里看过,没问题的。”王某信誓旦旦道。

  “上报和审核都是你一个人吗?经过公示程序了吗?”核查人员继续问道。

  “都是我一个人负责的,最后的名单我也打印出来张贴公示在村委会门口的政务公开栏里了。”王某依旧理直气壮。

  “这几位村民去年已经过世了,为什么还会出现在申领名单中?”

  当核查人员将申领名单上5名村民的死亡记录一一摆到王某面前时,王某一下子慌了神:“可能是没仔细审吧,名单这么多,我岁数也大了,一个人也审不过来。”此刻的王某显然没了刚才的底气,心虚地说道。

  “据我们调查,你这次上报的名单和上年度上报的耕地地力补贴名单几乎一模一样,这怎么解释?”

  在证据面前,王某终于承认自己是为了减轻工作量,就没有按照要求逐户核查种粮情况,直接将上一年度耕地地力补贴的申报数据复制到本次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申报表里。

  最终,王某因为履职不到位受到诫勉谈话处分。与此同时,坛石镇纪委监察办督促五圳村进行重新申报,并以点带面组织其他12个行政村对申报名单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复核,确保不落一户、不错一人。

  针对惠农补贴发放存在的风险漏洞,坛石镇纪委监察办梳理监督清单、完善监督机制,落实一村一名监督员工作责任制,对惠农政策落实开展全天候监督,并将相关情况在“监督一点通”上全流程公开,紧紧扎牢农民“钱袋子”,为乡村振兴积蓄动力。(浙江省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