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实践故事 | 抓在经常 融入日常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30 08:44:59

  “廉洁自律意识不强、抵制诱惑基础不牢、拒腐防变能力不足。”“容易将潜规则带入新岗位。”……

  在安徽省定远县委党校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一名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后,学员围绕“年轻干部成长期容易遇到的廉政风险点”展开了热烈讨论。

  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新任职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上好专题警示教育第一课,是定远县做实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常态动作。此前,该县印发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要求党校在各类主体班设置警示教育相关课程,开展案例教学。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要求贯穿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紧盯新入党、公职人员新录用、年轻干部新提拔和重用等关键节点,创新方式方法,精准开展廉洁教育。

  “我们既注重反面警示震慑,也注重正向激励引导,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帮助年轻干部学廉思廉践廉,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不仅害了自己、害了家庭,更危害了社会,愧对组织多年来对我的培养……”日前,该县开展新任科级干部家庭助廉座谈活动,现场播放的警示教育片里,反面典型声泪俱下的忏悔让新提任干部和家属代表深受触动。

  “这个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教训极其深刻,看完警示片,我感到很震撼。”一名参与座谈的干部家属说。

  为推进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该县积极开展家庭助廉行动,用好案例资源,定期公开通报、剖析家风不正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引导年轻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

  同时,针对个别单位存在对年轻干部重使用、轻监管现象,县纪委监委印发促进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工作意见,明确8项具体实施举措,将年轻干部作为全县各级党委(党组)教育管理监督的重点,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常态化开展理论研讨、现场研学、“青廉”讲堂等活动,并通过发放本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读本、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强化形势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增强年轻干部廉洁从业自觉性。

  定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韩淑君表示,将不断做实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补钙蓄能,让青春的脚步行稳致远。陶澍 张霖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