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文苑 正文

清风文苑

用光影讲述中国扶贫方法论

全面小康题材献礼故事片《千顷澄碧的时代》今日全国公映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6 08:52:58

《千顷澄碧的时代》剧照

  中国的千顷澄碧,有我的一份力量。以脱贫攻坚为题材的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2月26日在全国院线公映。

  《千顷澄碧的时代》以在全国第一批“率先脱贫”的兰考攻坚实践为原型,用光影镜头讲述中国完成人类文明史上最大数字人口摆脱贫困的壮举。

  该片取题于习近平总书记1990年所作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1990年夏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后写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结尾一句为“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该片以《千顷澄碧的时代》为题,传达出“涓滴之力汇聚磅礴伟力”的时代精神,而这也成为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表达的主旨——“未来中国的千顷澄碧,有我的一份力量!”

  来自黄河最后一道弯的故事

  《千顷澄碧的时代》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CCTV-6)领衔出品,河南省委宣传部、兰考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该片采用了正面、全景式的叙事方式——以“双雄人物+金融扶贫”为主线,串联起所有的故事和人物,塑造中国脱贫攻坚一线的人物群像,描绘一幅“扶贫奔小康长卷”。

  河南省兰考县是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最后一道弯,历史上几十次决口溃堤,民不聊生。加上风沙灾害,盐碱遍地,百姓生存艰难。上世纪六十年代,县委书记焦裕禄带领群众植泡桐战风沙,黄土掩埋了忠骨。这块诞生了焦裕禄精神的红色高地,为什么50年过去了依然是国家级贫困县?

  万里黄河养育了中华文明,滚滚的黄流巨津对此却无言以答。

  一场亘古未见的脱贫攻坚战打响了。

  本来要去美国访学的证监会青年分析师芦靖生被派到兰考扶贫,不想和县委副书记范中州成了一对“冤家”——这个一心想在学术中寻找中国农村出路的热血青年碰上了一个从基层一步步走来的“土八路”顶头上司。范中州12年前陪老书记去北京戴上了贫困县的帽子。退休多年的老书记对兰考依然贫困耿耿于怀,在弥留之际,让范中州承诺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芦靖生自告奋勇前往县里最贫困的村庄——坝庄担任第一书记。这个一腔热血的理想主义青年在坝庄屡屡碰壁:他四处筹钱为村里修路没想到竟酿出轰动一时的“扶贫干部打人”网络事件……一时间,他似乎成了“不受欢迎的人”,情绪沮丧到了极点,感叹中国的农村现实是铁板一块,无法改变,甚至萌生了逃走的念头。他和女友的感情危机也合并爆发,芦靖生濒临崩溃的边缘。

  远在美国读博士的女友凌燕为排遣他的焦虑让他加入了美国大学的“消除贫困辩论会”,不想芦靖生来自中国的扶贫思路让美国学生折服,很快成为“学术网红”。

  范中州堵住了情绪低落的芦靖生,骂醒了他。自幼没了父亲的芦靖生性格脆弱,他在范中州身上看到了一丝父亲式的温情,也感受到了基层干部对土地、对百姓的深厚情感。他放弃了逃走的念头。

  芦靖生开始沉下心来寻找农村脱贫的真出路,思考自己的金融专业如何跟扶贫嫁接。韩素云书记以女领导特有的缜密思路为芦靖生金融扶贫落地找到办法,也为百姓接受金融展开“诚信”“信任”的宣讲,改革开放以来干群关系的老大难问题在兰考如春风化雨,一片盎然。

  在范中州的鞭策和指点下,芦靖生找回了韧劲儿,重回战场。他为村民唐豫英争取到30万元贷款扩大山药种植规模,不想在借别人家冷库储存的环节出现失误,山药全部坏死,亏损40万元。

  面对着焦裕禄当年种下的焦桐,范中州讲出了老书记的嘱托,以及自己对金融的顾虑,芦靖生也开始反思金融和农村现实对接的有效方法。原本对金融顾虑重重的范中州欣慰地看到了兰考人的“内生动力”。

  随着脱贫工作的进行,政府的围墙从县里一直拆到村里,干群关系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潘玉霞曾经当众指责芦靖生,如今却也主动接纳芦靖生的意见,做起了鸡蛋期货生意;就连话都说不清的五保户老于头也愿意用颤抖的双手向芦靖生献上蜜瓜……

  当初一腔热血的书生芦靖生已经变成皮肤黝黑的庄户人,他走村串户、浑身泥泞、疲惫不堪……一切都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光鲜,然而正是那股亲劲儿、拼劲儿和韧劲儿绘出农村蓬勃发展的画卷。

  奔腾五千年的黄河在九曲十八弯的最后一道弯腾空而起,回答了那个曾令人深思的“兰考之问”!

  镜头为什么又一次聚焦兰考

  兰考作为全国第一批“率先脱贫”的贫困县,是一个有着特殊分量的创作题材,也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缩影。该片出品人、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带领主创团队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及其县域落地实践,力争完成这场脱贫攻坚战役的艺术转化和电影再现。

  2018年,主创团队去兰考,就感受到脱贫攻坚战激发起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全新工作状态、情怀和使命感。主创团队被他们“脚踩风火轮”的工作状态深深打动,这也坚定了他们聚焦兰考、讲好中国扶贫故事的决心。

  经过三年的剧本打磨,一部叙事扎实的全景式群像作品诞生了,通过一个个小人物、小家庭展现了当下中国所经历的大时代、大情怀。

  在片中扮演芦靖生的河南籍演员李东学对这里并不陌生,“以前在家乡上学的时候,对兰考、对焦裕禄,都非常了解。如今我们拍《千顷澄碧的时代》,不光要发扬精神,同时还要汇报出一个优秀的成果给观众。”

  提起兰考,绕不过焦裕禄。30多年前,李雪健主演的电影《焦裕禄》火遍了大江南北,至今我们还记得影片中的经典镜头:焦裕禄拿出一个馍分给一群饿着肚子、衣衫褴褛的孩子。这个镜头,令人落泪。

  与30多年前的《焦裕禄》相比,《千顷澄碧的时代》作为全面小康题材重点献礼影片,立足于新时代的兰考,力图在传统主旋律电影模式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现代电影的真实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再度点亮观众的心灵灯火。

  “这不是一部单纯的讲述好人好事或英雄模范的故事,它讲的是如何解决贫穷问题,如何让贫困人群活得更有尊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据该片总监制唐科介绍,参与创作的三年中,他无数次被改变中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点燃,无论任何国家地区、哪种社会制度、怎样的宗教信仰,解决贫穷问题都是人类共同的目标。“我想通过这部影片把我们的扶贫经验、价值观,把这个中国故事分享给全世界。”他非常认同宁敬武导演提出的:中国电影除了商业形态的热血动作片,更应该出现一种现实主义创作风格的热血时政片。

  正因如此,本片也在“热血燃情”之余,发挥了“扶贫科普”作用,宣传了国家“扶贫重大战略”的价值及功用,不仅呈现出书记张永和、副书记范中州主抓的“产业扶贫”和“技术扶贫”故事,还展示了以芦靖生为代表的新一代干部群体,用“金融扶贫”新方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

  中国解决了人类最大数字人口脱贫的问题,为世界提供了值得借鉴的脱贫方案。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千顷澄碧的时代》为代表的文艺作品就具备了特殊的意义:展现与每个中国人、每个中国家庭息息相关的社会变革,记录着最具家国情怀的中国人改变自身乃至国家命运的历史进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以光影之笔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答卷。

  焦桐酝酿春天的色彩

  高大的梧桐树,为我们撑起遮风挡雨的伞。承继焦裕禄遗志,兰考这座半个世纪都没能摆脱贫困的县城顺利步入小康。2月26日,这些有血有肉的角色带着坚定的目光与信念,为全国观众敬献全面小康新变化。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评价,《千顷澄碧的时代》既有对真人真事的描写,又有现实主义的类型化创作,更对脱贫攻坚的全过程有着体系化的展现,是一部成功的“时代报告电影”。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则肯定影片“格局大、信息量大”,不仅讲述了中国扶贫故事,更贴合了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主题,而对主旋律题材的创新诠释,在年轻观众中也会有吸引力和穿透力。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影片中,遍地的焦桐开花,那挂满枝头的紫红色仿佛酝酿了春天的全部色彩,离着老远就能看见一片锦绣织在天地之间。正如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所言,这样的文艺作品具备全球视野、现代眼光、历史光环,也兼具中国立场、黄河气派和家国情怀,在思想深度、人文内涵和艺术品质上都有很高的水准。

  见一斑可知全豹,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通过兰考县这样一个窗口,让世界看到了精彩的中国故事。

  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句号,这是亘古未有的壮举,也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庄严宣告。

  《千顷澄碧的时代》用电影的方式揭示了,为何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国可以实现如此伟大的脱贫攻坚创举。这部电影表达的主题,将在接下来我国乡村振兴的历史新阶段续写新的篇章。

  上下同欲者胜。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把这件大事办好;只有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创造这样世所罕见的人间奇迹。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百年来,小康一直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和憧憬。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用我们的涓滴之力汇成气势磅礴的力量,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在共同富裕的人间正道上黾勉前行。(穆铎)

>>><<<